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五常富倉米業:農交會現場埋鍋造飯 “舌尖稻花香”驚艷三湘

2018-1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李世潤在與參展商交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攝影報導:好米產自黑龍江,五常大米天下香。第十六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上,以五常大米為領銜的黑龍江優質農產品成為農交會的香餑餑,叫響中國農業領域最高規格的經貿盛會。來自國內外的經銷商、採購商、以及三湘大地百姓聞香尋米,五常市富倉米業公司會場埋鍋造飯,打響有一種米香叫“米二代”稻花香品牌,聞者文官下轎、武官下馬,成為搶手貨,展位前始終人流如潮,品鑒者圍攏眾多,盡管現場零售每市斤18至20元仍持續熱銷,并與一家五穀豐公司意向性簽約500噸大米缽滿盆滿,成為農交會最美的一道風景。
 
黑龍江省綠色食品發展中心主任王蘊琦在與湖南黑龍江商會會長王士林、執行秘書長傅志國在交流大米等農產品銷路問題
 
  舌尖上“米二代”稻花香 “香、糯、甜”
 
  3日早晨,長沙國際會展中心剛剛開館,展館里就熱鬧非凡。記者來到展館時意外發現五常市富倉米業公司用自家電飯鍋現場埋鍋造飯。五常市稻米產業商會會長、五常市富倉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鳳國忙里偷閑,正與其它三名企業員工現場吃剛剛做好的香味十足的米飯,恰巧桌上擺著辣椒醬三瓶和一瓶咸菜,個個吃得津津有味。
 
  你們是在給自己的產品作代言?面對記者的不解,一臉憨相的張鳳國放下“飯碗”。“哪有啊,這早飯的大米我們吃著不習慣,就想到自己做飯吃,咱這米不用就菜,空口吃就香。你正好趕上,別見外。”說著,他給記者盛滿一碗米飯。記者細嚼慢咽,口齒留香,味蕾大開,無論是食味值還是品相,舌尖上“米二代”稻花香給記者的總體感受就是“香、糯、甜”。
 
五常市富倉米業有限公司領導及員工在會場埋鍋造飯開心用餐
 
  祖祖輩輩都只做一件事   就為手中這碗米
 
  張鳳國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幾代人在五常小山子鎮以種水稻為主、農耕為生,祖祖輩輩都只做一件事,就為手中這碗米。談及五常大米為何這么香,為何叫“米二代”品牌,全國人為什么吃到五常米而自豪與幸福感油然而生?他說社會上有“富二代”、“官二代”、“星二代”,現在其兒子開始接管公司,也要做一個負責任、有情懷,敢擔當的“米二代“,旨在傳承對這片黑土地的守望,把稻花香水稻做好,讓中國飯碗盛滿中國糧。
 
  張鳳國說五常大米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農產品,非轉基因,系千年貢米。他說,五常地貌獨特,是三面環山,一面開向“C”字型盆地,主要是產生寒地黑土,晝夜溫差大,干物質積累多,并從氣候、地壤、水、空氣、品種等各方面詳盡揭秘了為何五常大米好吃的原因。
 
  張鳳國說,稻花香水稻品種,1996年由當地水稻專家培育研發試種,2004年前后開始成功大面積推廣種植。今秋,陰雨天持續半個多月,水稻有些倒伏現象,出米率低,但帶來的好處就是今年的大米特別自然香。
 
五常市稻米產業商會會長、五常市富倉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鳳國(右)與客戶洽談
 
  為了保障品質,他們從種子入手到餐桌實行全程监管。實現統一選種、統一育苗、統一栽培、統一田間管理。公司現有的7000畝水稻,年產量出4000多噸,全部只施用有機肥,人工鋤草,堅守原始的人工收割,自然晾曬。
 
  張鳳國還有一個五常市人大代表的光榮頭銜,他積極盡職履責,採訪中他開心地告訴記者,經他幾次建言,政府部門終於放棄了機械化收割水稻的想法,還將堅持全部人工收割,只為保護好大米的品質。
 
  作為商會會長張鳳國深感責任在肩。他說,湖南與黑龍江都是產糧大省,以前只注重在東南沿海發達地區營銷,湖南是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故鄉,當地人是否對北方大米吃的習慣,是否存在地域餐飲文化感情認知,對這片熱土心里真沒底。并自責說,沒想到這次展會讓他收獲滿滿信心,對湖南充滿眷戀,沒有想到當地人對五常大米喜愛的如此不得了,昨天品嘗就做了兩鍋米飯。
 
  針對如何保真,防止買到假大米受騙,其旗下“得田特稻”,“福糧天下”,“禮家尚品”等品牌的大米均採取了“一薄碼”,“三確”(確加工、確地塊、確人名)監管方式,一個產品外包裝有一個條形碼,政府層層監管,產品由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承保,現在他們的大米已走進人民大會堂。去年4月12日CISF硒博會組委會揭曉了“2017年中國富硒食品行業年度評選結果”, 五常市富倉米業公司張鳳國捧得“2017年中國富硒食品產業展覽會”金獎。
 
現場品嘗者人流如潮
 
  舌尖上的稻花香 回味無窮
 
  記者採訪多次被現場品嘗者擠得有些站不穩,長沙一位張女士品嘗后告訴記者,她家平時吃的最多的米是金健、富臨門大米,而五常大米吃起來甜一些、香一些、粘一些,口感特別好。一位小朋友在爺爺奶奶的陪伴下品嘗后高興地做出“耶”的手勢,并獲贈企業的兩小包裝五常大米。長沙比亞迪店的一位女管理高層擠過來問,你們有沒有做工廠米,我們需要大量採購。張鳳國稱,每天展館里,這樣的顧客都應接不暇,噪子快說啞了,五常舌尖上的“稻花香”驚艷三湘大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