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佛山高新區: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主要引擎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黃裕勇  李苑立 報導:這裏匯聚着1009家高新技術企業,在2017年高新區4400億元工業產值中,高新企業就貢獻了2300億元,佔比超過50%。世界主流媒體廣東行在佛山高新區見證了佛山產業發展的雄厚實力,不管是在一汽-大眾、東方精工、維尚家具等骨幹企業,還是在中國(廣東)機器人集成創新中心,無不閃耀著科技創新的勃勃生機。佛山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南海區委副書記劉濤根表示,佛山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的主要引擎。

 
  地處珠三角廣佛經濟圈核心地帶的佛山高新區,是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主體園區、粵桂黔高鐵經濟帶合作試驗區(廣東園)的主要載體,也是國家創新型特色園區、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這裡毗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佛山機場、廣州南沙港和黃埔港,交通網絡四通八達,區位優勢獨特。
 
  在國家大力強化實體經濟、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佛山高新區顯得尤為重要,這裏的產業以實體經濟、民營經濟為主,目前已形成汽車整車及零部件製造、高端裝備製造、光電、新材料、智能家電、生命健康等高新技術產業集群,同時積極培育和發展3D打印、機器人、互聯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佛山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南海區委副書記劉濤根接受外媒記者採訪
 
  創新驅動發展的「主戰場」
 
  作為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主體園區,佛山高新區是廣東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的「主戰場」。目前,擁有14個國家級孵化器、13個國家級眾創空間,高新技術企業1009家。其中就包括已建成的一批技術成果轉化的高端創新平台:如清華力合科技園、廣工大數控裝備研究院、中國發明成果轉化研究院、中國(廣東)機器人集成創新中心等。
 
  這裏更是軍民融合高端平台落戶,如廣東國防科技工業技術成果產業化應用推廣中心、佛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創新中心等,目前已完成工商註冊企業14家,引進落戶和合作項目共42項。
 
  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的「主陣地」
 
  創新驅動戰略的實施,帶動了現代產業體系在佛山高新區的建立,目前,這裏已形成了整車及零部件製造、高端裝備製造、光電、新材料、智能家電、生命健康等高新技術產業集群。劉濤根說,佛山高新區集聚了世界500強投資企業77家,上市及新三板掛牌企業7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96家。其中就包括集聚了一汽-大眾、東方精工、中南機械等一批龍頭企業,成為珠江西岸先進裝備發展的重要據點。同時,這裡的機器人集成效應顯著,引進了華中數控、埃斯頓、埃夫特、安川、新鵬等一批知名機器人企業。
 
 
  建國際平台鏈接全球資源
 
  在佛山的創新發展中,佛山高新區尤其重視以國際平台鏈接全球創新資源,並探索出一條具有佛山特色的高新區國際化合作新路徑。通過構建政產學研合作平台,佛山主新區探索打造「跨境加速器」,與瀚海控股集團合作共建瀚海(佛山)國際創新中心和海外創新中心、與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合作共建北美和英國商務聯絡處、與南澳大學合作共建國際科技成果轉化平台等。
 
  通過舉辦高端國際項目對接活動,佛山高新區正鏈接起全球創新創業資源。據悉,藉助舉辦第六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賽區)、「醒獅盃」國際工業設計大賽、中國-以色列跨境投資大會、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等國內外高端賽事平台,吸引國際團隊來高新區創新創業。
 
  此外,佛山高新區還與美國、加拿大、德國、以色列等發達國家或地區建立穩定合作關係,舉辦醒獅盃國際工業大賽、中國-以色列跨境投資大會,促成中德(佛山)產業園、白俄羅斯海外離岸孵化器、滑鐵盧大學技術轉移佛山創新中心等一批國際產學研合作項目落戶。
 
  為推動佛山高新區的科技創新發展,高新區還設立包括安信德摩牙科投資基金、廣東獵投基金、國科藍海投資基金等6隻產業基金,並出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首批4個配套政策為園區發展提供人才、資本、載體等多方位的支持。為扶持高科技企業發展,佛山高新區還啟動瞪羚企業、製造業單打冠軍企業培育計劃,設立每年額度6000萬元瞪羚企業扶持專項資金和2000萬元的單打冠軍企業扶持專項資金。
 
世界主流媒體記者在一汽大眾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參觀汽車生產線
 
  一汽-大眾MEB新能源車項目動工
 
  佛山高新區以優化服務和提升效能為重點,大力提升營商環境,外資企業雲集,僅佛山高新區核心區就有外商投資企業405家,註冊資本共約48億美元,註冊資本中,歐美企業佔比46%,港澳台企業佔比30%,日資企業佔比9%。
 
  劉濤根對外媒表示,目前在園的外資企業發展良好,不少外資企業在近兩年進行了增資擴產,如日本企業化和帕卡、中美合資企業精達里亞順利增資;同時一汽-大眾二期也於今年順利投產,其MEB新能源車項目也確定在佛山進行,目前已備案並動工建設。
 
  在一汽-大眾佛山基地,一座MEB新能源車項目生產車間正在火熱的建設中。據這裏的工作人員介紹說,現在佛山基地運用柔性生產線,可以同時裝配三種型號的大眾汽車,達到一分鐘一台的生產效能,一條生產線一天的產量達到1200台。據悉,目前奧迪的國產化率已經達到70%以上,而大眾汽車的國產化率更是高達90%以上。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