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隆重揭榜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王娜报道:12月8日,在深圳华夏星光影城宝安城激光巨幕厅,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深圳书城宝安城具体承办的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隆重揭榜。该活动获得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广东省东莞市作家丁燕的作品《工厂男孩》等10部作品榜上有名,广东省深圳市青年诗人眉儿的作品《半卷帘翠》等5部作品获得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劳动者文学好书的荣誉,所有作品都是劳动者书写或书写劳动者。
 
  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设置网络投票环节,读者在很短的时间里,投出88万票,选出了5本书,成为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劳动者文学好书。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主席叶延滨,《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著名作家王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克,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海天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聂雄前,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杨,旅澳诗人作家、新锐批评家、文学博士庄伟杰,广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西诗歌》杂志主编卢卫平,广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东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方舟,深圳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文学博士于爱成,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主编、文化编辑部主任、主任编辑王军等一批文学名家,以及宝安区新桥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市民读者共400多人观看了颁奖盛典。
 
  颁奖活动期间播放了深圳劳动者文学(宝安)创作孵化中心记录片,表演了《月光光,秀才郎》等文艺节目,朗诵了获奖诗作,播放参选作品视频。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在颁奖活动中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作重要讲话。
 
  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彰显文坛新气象
 
  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彰显文坛新气象:80后作家整体走强,获得大奖。这张榜单,可视为一份跨越代际与经验的对于文学的当前与未来的共见。
 
  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大赛分推荐(自荐)、初评、终评几个环节,并经过专家对参选图书的审读,评审工作体现公平、公正、严格和客观。大赛重独立性、权威性、社会效益,坚持作品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旨在推动劳动者文学创作,促进华语文学的健康发展。
 
  由17位国内文学名家组成的多元的评委组合带来了新鲜的视野,不拘一格的选拔方式将文学因子从各个阅读平台中提取了出来。
 
  据介绍,劳动文学的前身是“打工文学”,其发源于深圳市宝安区,因道出了深圳外来务工者的心声、表达了外来务工者的理想和抱负而受到社会的关注与欢迎。

  关注当代普通人的生存和命运
 
  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出的是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里的全国优秀劳动者文学代表之作,这些作品均在国内公开出版。这些作品的作者均为基层的普通劳动者,主要生活、工作于大湾区城市,特别是深圳、东莞地区。
 
  这些劳动者文学作品关注现实和研究特定时代底层的生存和命运,为文学写作与底层劳动者的关系提供丰富的佐证。尤其是对人的现实关怀,即对人的生存处境和具体现实环境的关心的细致入微,对人性的困境及其矛盾和人类灵与肉冲突的深刻剖析,特别生动有力。
 
  据了解,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评出的作品,在内容上,主要描写底层劳动者生活中的人与事,对底层劳动者怀着深切的同情,并尽量表现底层劳动者的坚韧和刚强;在形式上,张扬现实主义旗帜,但艺术创新与探索的力量和深度远远超过刚刚告别的打工文学;在写作态度上,倡导的是一种严肃认真的艺术智造,以反思、批判的态度,关注底层普通劳动者的情感生活和生命主张;在传统上,继续打工文学的写实、批判传统,但融入了新的思想,更多独立的思考,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文化创新能力,在给读者文学之美、传统的文化滋润的同时,兼具艺术与思想之美。参选作品具备传递正能量、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作品呈现出艺术与思想兼美的特点,通过当代视角,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变现对新生活的向往,反映时代精神,表达走出困境、颂扬时代、回报社会的价值观。

  打工文学华丽转身为劳动者文学意义深远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对上榜的劳动者文学作品及其作家,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入榜获奖的作品,代表了新时代劳动者文学的较高水准,展现了深圳文学反映现实、讲述“中国故事”的创造能力,标志着深圳文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迈向“高峰”的坚实步伐。
 
  他指出,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文化也得到发展和繁荣,这其中十分耀眼的一张文化名片,就是以劳动者为写作主体,以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为主要题材的打工文学,“华丽转身”为劳动者文学,成为中国基层文学发展的“宝安范例”。
 
  在鼓励劳动者作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同时,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创办十多种文学刊物,举办各种文学讲座,培育新生作家,为深圳、广东乃至全国劳动者文学的发展与繁荣树立了榜样,让劳动者作家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块,影响更大更深远。
 
  特别是深圳市、区联合成立深圳劳动者文学(宝安)创作孵化中心,扶持打工文学青年实现梦想、推动打工文学向新时期劳动者文学的转变。中心成立三年来,已有一批青年作家入驻并有一批作品上市。中心的成立激励了更多青年劳动者加入文学创作队伍,给深圳市特别是宝安区文学后续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了深圳文学精品工程的实施。
 
  文学属于人民,文学为了人民。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学,国运兴而文学旺。相信深圳市、区两级政府通过2018年“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揭榜、颁奖活动,进一步激发劳动者作家的创作欲望与灵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努力创作出讴歌祖国和人民、表现时代精神、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附:
 
  2018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活动评委名单
 
  叶延滨: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诗歌委员会主任、多届鲁迅文学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
 
  王 山:《中国作家》杂志主编、著名作家
 
  尹昌龙: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阅读联合会会长
 
  聂雄前: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海天出版社社长、总编辑
 
  李 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 克: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
 
  熊育群: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谢有顺: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博士、一级作家。兼任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庄伟杰:旅澳诗人作家、新锐批评家、书法艺术家、文学博士
 
  卢卫平:广东省诗歌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西诗歌》杂志主编
 
  于爱成:深圳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博士
 
  胡野秋:文化学者、影视剧导演、凤凰卫视"纵横中国"栏目总策划
 
  杨宏海: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深圳市作家协会顾问,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
 
  王 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主编、文化编辑部主任、主任编辑
 
  唐成茂:广东省散文诗协会副主席,四川传媒大学客座教授,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朱建斌: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特级教师
 
  2018十大劳动者文学好书榜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丁 燕:《工厂男孩》
 
  曾楚桥:《幸福咒》
 
  张 夏:《绿灯记》
 
  阿 北:《住在棺材里的女人》
 
  陈诗哥:《神奇的国家》
 
  丁 力:《图书馆长的儿子》
 
  唐 诗:《美西螈》
 
  王顺健:《后深圳时代》
 
  周洁茹:《吕贝卡与葛蕾丝》
 
  江飞泉:《苍生辽阔》
 
  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劳动者文学好书:
 
  眉 儿:《半卷帘翠》
 
  涓 子:《相遇太早懂爱太迟》
 
  赵 琳:《在那东山顶上》
 
  王 桦:《梦来的春天》
 
  罗 尔:《那些义盖云天的人儿》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