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促进粤北山区协调发展

2018-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李苑立 报道:“绿色发展·美丽珠江”珠江流域省区广电融媒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融媒体联合采访团25日在清远市走访了北江(曲江乌石至三水河口)航道扩能升级工程。

 
  据广东建工北江航道工程总承包管理部副总经理、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志杰介绍,该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调结构,发挥广东省水运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整治河段全长252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78.9亿元,工程费用63亿元。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在孟洲坝、濛浬、白石窑、飞来峡、清远等5处水利枢纽,新建复线船闸共7座,以及沿线航道开挖、护岸、桥梁防撞等航道配套工程。
 
航道工程现场

座谈会现场
 
  项目自2015年10月28日启动以来,在省建工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政府、建设单位及有关参建单位的支持、帮助、鼓励下,省源天公司努力奋进,顽强拼搏,克服了征地拆迁、村民阻工、设计方案重大变化等因素,实现船闸主体完工。在施工过程中总结经验,探索新技术,成功申报省级工法1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为后续同类工程提供宝贵的技术借鉴材料。
 
  据介绍,北江的一线船闸每年需一个月的时间进行检修,导致清远水域断航,二线船闸的建成实现了清远水域全年通航,同时将清远枢纽年运货量从2300万吨迅速提升至7000万吨,为北江流域乃至广东省经济发展提供大运量、低成本、节能环保的水运大通道。清远枢纽位于北江沿线水利枢纽的最下游,它的建成将水运优势发挥、通航能力的扩大和通航顺畅等方面向上游延伸数十公里,促进粤北山区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同时通过发展水运事业,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为沿线大宗货物运输提供便利条件,将对促进矿产、水泥等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