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2018广州黄埔马拉松万人激情开跑

2018-1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朱桦 通讯员 毛丽丽 焦婵娟 王紫微 报道:2018年雪松广州黄埔马拉松昨日从黄埔体育中心正式鸣枪起跑。这是继去年首届黄埔马拉松成功举办以来,该区第二次举办万人马拉松赛,也是广州首个区级全马赛事,全国首个国家级开发区主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中国田径协会的铜牌赛事。大赛设置了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的半程马拉松、6.5公里的欢乐跑三大项目。参赛总规模为1.5万人,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人数4000人,半程马拉松人数6000人,迷你马拉松人数5000人。据了解,今年“黄马”参赛选手男女比例约为2:1,来自日本、肯尼亚、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以色列、泰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其中广东选手比例最高,在广东省内的选手分布中,又以广州选手占据了绝大部分比例。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赛事年龄最大的选手81岁,年龄最小选手仅有4个月,这跟随家长来一同体验欢乐跑。此外,本次赛事还特设了12个企业方阵和1个政府方阵。其中有9个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方阵。来自肯尼亚的外籍选手包揽男子和女子全程组前三名。
 
  据悉,去年的首届黄埔马拉松一炮打响,一跑而红,既成功又精彩,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黄埔的崭新形象,而且以优美的赛道环境、优质的赛事服务、优异的竞赛成绩赢得了选手的口碑,迅速走红跑友圈,被网友盛赞“最漂亮的赛道”“最暖心的服务”,成为“美丽黄埔”“文化黄埔”“幸福黄埔”的新名片,亦成为2017年度最受跑步爱好者期待的马拉松赛事。本届黄埔马拉松赛事在充分延续首届黄马优质基因的基础上,以最具穿越感的赛道、最具科技含量的“黑科技”、最丰厚的奖项设置、最给力的赛事服务保障、最有特色的赛事周边活动向广大跑友展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改革创新的万千气象。

  首次跑进黄埔港   最具体验感的赛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跑进黄埔港是“黄马二期”的亮点之一。海上船桅林立,岸边门吊高耸,黄埔港码头集装箱宛如一座七彩城市。首次跑进港口,对广大跑友而言是一次难忘的体验。“生于斯长于斯,我还是第一次来到黄埔港,没想到竟然是通过我爱好的马拉松这样的形式”, 来自广州本土的马拉松爱好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别出心裁的赛道设计真是太令人难忘了”。
 
  “黄埔一期”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国内冠军殷晓雨本届黄马也是半马女子组国内冠军获得者,她表示,今年的赛道亮点很多,黄埔港很美,加上自己状态也不错,成绩似乎好于去年。
 

由黄埔港出发万人体验最具穿越感赛道;摄影肖昆华


来自肯尼亚、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跑手参赛;摄影李剑锋

小选手跟随家长体验黄马的魅力;摄影 李剑锋
 
  黑科技”加持 “刷脸”无处不在
 
  本次赛事科技感十足,增加了极富科技感的人脸识别技术,在检录环节为参赛选手提供崭新的“体育+科技”服务:从刷脸到确认身份不到两秒,大幅提高领物效率,核验准确率达99.97%,即方便选手快速领取物资参赛,又可有效杜绝替跑、蹭跑等违规行为。在计时技术方面,运动员佩戴在胸口的号码布内置感应芯片,赛事计时系统与GPS时间同步,将通过计时地毯读取信号,号码布芯片可有效感应离地毯60厘米到2.5米以上范围的芯片信号,计时精准度超过了99.95%。选手可得到实时排名,完赛后即可马上收取手机短信的成绩通知。
 
  另据介绍,本次黄马赛道每隔5公里设置1个计时点,全程共10个计时点。组委会特别在32.4公里、34.8公里处两个折返点设置了两个计时点,将有效防止运动员抄近道的违规行为,在保障各位参赛选手成绩精准、有效的同时,更保障了赛事的公平性、公正性。
 
  值得注意的是,14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在本届黄马上C位出道,首次亮相,这是全市首批正式投入商用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为赛道隔离板、补给站物品、医疗设备等赛事用品提供运送服务。据介绍,氢燃料电池化学反应过程产生的副产物只有“水”,没有任何有害物质,真正实现清洁零排放,具有加注时间短、续驶里程长的特点,像本次黄马的氢能源工作用车加注一次可以连续行驶400公里。其绿色动力理念,与倡导创新环保的黄马赛事不谋而合。
 
  据了解,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作为广州国家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已成功获批全国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实验区,获批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基因生生不息,湾区创新源正在崛起。
 
  黄埔交易会同时举办  产品采购最实惠
 
  今天的黄埔体育中心不仅是欢乐跑的起终点,也是首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展示产品交易会暨2018黄埔马拉松博览会的活动现场。
 
  欢乐跑结束,到交易会逛一圈,是本届“黄马”赛事的一大亮点。
 
  黄埔区体育局局长张建武告诉记者,“今年的‘黄马’特色不仅在主题和赛道,在内容方面也有特色,在起点我们跟黄埔交易会结合在一起,有点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味道,使得我区的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使得整个黄埔马拉松的内涵更加丰满。通过马拉松,人民群众见证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交通到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城市面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介绍,黄埔交易会自20日起全免费开放,持续到今天,受到了市民及客商的青睐。现场共有9大主题,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化工与新材料、食品饮料、区块链及电子商务七大行业展区,以及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展示区、重点企业展示区,近100家区内名优企业参展,境内外采购商和市民能近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