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中大(深圳)2018國際合作伙伴數量再創新高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隨著新年腳步聲臨近,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18年國際交流工作圓滿收官。截至12月,港中大(深圳)共遴選派出近千名本科生赴境外學習,與87所全球一流大學開展了各類實質性合作項目。該校境外合作大學數量再創新高。

 
  本學期以來,港中大(深圳)與一批世界名校經過磋商談判新建合作關系,或在已有合作項目基礎上拓展新的合作形式。新增合作伙伴包括: 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首爾大學(韓國)、浦項科技大學(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韓國)、朱拉隆功大學(泰國)、馬來亞大學(馬來西亞)、墨爾本大學(澳大利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英國)、卡耐基梅隆大學(美國)、南加州大學(美國)以及南卡羅來納大學(美國)等。
 
港中大(深圳)2018國際合作伙伴數量再創新高
 
  聯合培養模式多樣
 
  在聯合培養方面,港中大(深圳)與美國南加州大學古爾德法學院將開展“4+1”模式的本碩聯合培養項目。此項目將針對港中大(深圳)人文社科學院本科生開放。符合條件的學生可申請南加大法學院的法學研究碩士項目,南加大將優先考慮錄取被港中大(深圳)提名的學生。所有通過港中大(深圳)提名并被南加大錄取的學生皆可獲得由古爾德法學院提供的2000至5000美元不等的獎學金;成績特別優異者可獲得至少5000美元的“院長榮譽獎學金”以及5000美元的“校內住宿助學金”,共計至少10000美元的獎助學金。
 
  自2019年開始,港中大(深圳)將與新加坡國立大學開展“3+1+1”本碩或“3+1+N”本博連讀項目。本碩項目總時長五年,面向港中大(深圳)統計學、新能源科學與工程、電子信息工程和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本科生開放。學生完成三年在校學習后可申請該項目。通過遴選的學生將于第四年赴新加坡國立大學繼續選修對應專業的課程,所修學分部分可以轉回。第五年,滿足錄取條件的同學即可進入新加坡國立大學對應碩士項目,如統計學、商業分析、環境工程、電氣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等。成績合格者可獲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學位及新加坡國立大學碩士學位。根據兩校協議,學業表現優異的計算機科學專業學生,將在第四年結束后直接選入新加坡國立大學計算機學院的博士生項目深造。
 
  經過協商,港中大(深圳)與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軟件研究院將合作開展“4+1”模式的本碩聯合培養項目。港中大(深圳)理工學院優秀學生可在大四上學期申請卡耐基梅隆大學的軟件工程信息技術碩士項目,符合錄取條件的學生將在四年本科畢業后進入該項目深造。卡耐基梅隆大學將優先考慮港中大(深圳)理工學院提名推薦的申請人,并為該校學生預留一定數量的錄取名額。目前,該項目已面向港中大(深圳)理工學院2016級學生開放申請。
 
港中大(深圳)學生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學習期間合影
 
  此外,在與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以及新西蘭奧克蘭大學開展全球商業與創新專業三方聯合培養的基礎上,今年港中大(深圳)與南卡羅來納大學的合作關系將拓展至理工科領域“4+1”或“4+2”模式的本碩聯合培養項目。根據雙方協議,港中大(深圳)理工學院所有專業符合條件的學生皆可申請南卡羅來納大學工程與計算學院對應專業的一年制或兩年制碩士項目,包括計算機科學、計算機工程、信息安全、電子工程、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科技創新及企業工程、工程管理等。條件特別優秀的港中大(深圳)學生將有機會被豁免語言成績和GRE成績。
 
  交流交換面向大三大四及研究生
 
  從2019至2020學年起,港中大(深圳)將分別與墨爾本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大學學院、首爾大學、浦項科技大學、梨花女子大學、朱拉隆功大學、馬來亞大學開展學生交流交換項目。港中大(深圳)經管、理工、人文社科及生命與健康科學學院符合條件的本科生可申請,經兩校同意后在大三全年或大四上學期前往以上院校進行為期一學期的交流或交換學習。其中,梨花女子、浦項科技、朱拉隆功及馬來亞大學的交換項目也同時向該校研究生開放。申請倫敦大學學院交流項目的學生可直接通過該校官網申請,其他項目則需通過港中大(深圳)提名的方式進行報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