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東警方推出35項服務大灣區建設新舉措 優化港澳商務簽注政策降低門檻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優化往來港澳商務簽注政策,為大灣區九市企業提供往來港澳商務備案網上辦理服務;粵港澳直通車管理服務八項便民新舉措;交通事故救助范圍延伸至港澳居民;對通行港珠澳大橋的港澳車輛實施“電子證照”管理……廣東省公安廳推出35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舉措,同時將77項民生服務事項上線“粵省事”。2018年全年累計上線“粵省事”推出公安民生服務事項228項,初步形成了跨地市、跨警種、跨部門移動化、一網式辦理的政務服務新格局。

 
  4項大灣區通用政策 31項九市政策
 
  廣東公安此次推出的新一批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措共35項,與去年推出的首批18項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措相比,內容更豐富。新一批舉措不僅在提升行政管理服務質量方面下功夫,還著力于充分發揮公安機關職能作用,加強警民溝通,防范區域金融風險,維護大灣區平安穩定。
 
  此外,新一批舉措既包括廣東省廳統一部署的4項在“規定動作”,又有大灣區九市公安機關自主推出的31項“自選動作”。
 
  其中,“規定動作”在出入境管理服務方面有兩項,分別是實施優化往來港澳商務簽注政策,為大灣區九市企業提供往來港澳商務備案網上辦理服務,同時降低準入門檻,備案人員社保繳納期限由原來6個月縮短至3個月,增加人員備案配額;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開設口岸簽證業務,可辦理外國人普通簽證、珠海經濟特區旅游簽證、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通行證、一次性臺胞證等業務。
 
  在治安管理服務方面,大灣區港澳臺居民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時間減半,從原有20個工作日,減少至10個工作日;在交通管理服務方面,粵港澳直通車管理服務八項便民新舉措,實現窗口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珠三角九市公安機關的服務大灣區新政策,則涉及出入境簽注、外國人管理服務、人才落戶、粵港澳車輛往來、金融風險防控等公安工作多個方面。三是舉措更接地氣。此次大灣區九市自行推出的服務舉措,都充分結合本地實際、體現本地特色,更切合當地群眾需求,讓群眾感受到公安機關服務大灣區建設的決心和能力,更有利于公安改革延伸到基層、落地見效。
 
  77項民生服務事項上線“粵省事”
 
  同一天,廣東省再將77項民生服務事項上線“粵省事”小程序,這是繼今年5月和8月先后兩批共計151項民生服務事項上線“粵省事”后,廣東省公安廳第三批網上服務事項,三批合計全年累計上線228項,上線數量占“粵省事”所有上線事項近50%,其中,168項實現了廣東省范圍的網上辦理,占已上線總量的73.7%。
 
  這些228項民生服務上網,提供了海量服務,服務事項涉及出入境、治安、交管、監管、科信、法制等六個警種的業務,包括粵港澳直通車、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戶籍遷移、執法公開、開鎖便民等,實現了公安高頻服務事項“指尖辦理”。
 
  此外,廣東省警方部分項目之前在個別地市上線“粵省事”成功試點的基礎上,逐步向珠三角地區和東西二翼地市推廣使用。截至12月20日,廣東省“粵省事”平臺已通過公安提供的實名實人核驗人數達500萬,累計服務超過2540萬人次,其中出入境業務約1863萬人次,交管業務約240萬人次、治安業務約434萬人次、科信業務約2.4萬人次、監所服務約1.6萬人次。
 
  據統計,公安機關228項民生服務事項上線“粵省事”后,群眾填寫數據項將減少54.6%、報送材料數量將減少44.2%、跑動次數將減少73.9%。其中,有162項實現了“零跑動”。參照該228項民生服務事項在2017年的服務量1.03億計算,上線后同比每年可為群眾節約辦事時間9451萬小時,節省交通費用超過9.4億元、群眾辦事更加方便、更加省事。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推出新一批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措,上線第三批“粵省事”服務事項,是廣東省公安機關貫徹落實中央《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戰略,用實際行動向改革開放40周年的獻禮。未來,廣東省各級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力以赴推動各項“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見效,深入實施“平安灣區”“便利灣區”“共享灣區”三項警務優創計劃,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