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廣州地鐵28號三新線開通 繼續打造嶺南文化主題站

2018-12-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化客運站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陳子昕 報導:廣州地鐵28日將三線齊發,經廣州市政府批準,十四號線一期、二十一號線增城廣場至鎮龍西段、廣佛線燕崗至瀝滘段定于2018年12月28日開通試運營,從化區、增城區被納入廣州地鐵線網,廣州終于實現區區通地鐵目標。
 
增城廣場站
 
  延續嶺南文化風格設計
 
  廣州地鐵在今年底開通的十四號線一期和二十一號線增城廣場至鎮龍西段設計中,延續嶺南文化風格。其中,十四號線一期以“山川林泉”為主題進行打造,選取東風、從化客運站、太和、嘉禾望崗四座車站打造“嶺南文化”主題站;二十一號線增城廣場打造“荔枝”文化主題站。
 
  廣州地鐵設計院設計師王昕介紹,十四號線一期線路全長54.4公里,全線經過了白云區、從化區,因沿線擁有帽峰山、流溪河、森林公園、從化溫泉等重要景點,以“山川林泉”為主題,兼顧體現區域自然景觀與民俗文化特色的站點識別元素。
 
  高架車站不僅是城市快速軌道交通設施,還是城市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立面設計中,引入地域文化元素,在車站站廳外側設置以嶺南傳統花格窗為基本元素的造型窗,結合站臺玻璃幕墻以虛實對比的手法,弱化車站的輪廓,削減車站形體,同時形成豐富的光影效果。在屋面設計中,以懸挑、舒展、輕盈飄逸屋面形式結合靈巧通透、淡雅明快天窗,營造《詩經》中“如鳥斯革、如翚斯飛”的效果。
 
 
  十四號線志愿服務即將上線
 
  在十四號線開通時志愿者服務也同時上線,一群由從化高校、醫院、企業等單位組成的志愿者隊伍加入到地鐵籌備開通工作中來,這是由團市委、從化區團委及廣州地鐵團委聯合舉辦的“文明出行,地鐵先行”志愿服務啟動活動。
 
  廣州地鐵集團團委書記肖然表示,“文明出行,地鐵先行”是廣州地鐵長期打造的志愿服務品牌,此次在十四號線啟動志愿服務,是為了保障新線順利運營,更好地為從化市民提供優質的地鐵出行服務。
 
  據統計,社會各界參與廣州地鐵志愿服務高達69.3萬人次,服務時長達418萬小時,使地鐵作為城市文明紐帶和窗口的示范作用日益顯著。
 
2018新線imetro沙盤
 
  新線開通紀念票同步發行
 
  在28日廣州新線開通當日,新線開通紀念票同步發行,廣州地鐵文化產品將一如既往地給地鐵新線點綴增色。
 
  2018新線開通紀念票以十四號線及二十一號線為主角,整體設計上強調意境感與層次感,以半寫實轉手繪的設計風格,在代表十四號線的票卡設計中描繪了名勝帽峰山以及北回歸線標志塔,使其與特色高架站顧盼生輝;在代表二十一號線的票卡設計中描繪了大片的荔枝林以及增城新城區的繁榮景象,寓意在地鐵的帶動下,增城經濟也將煥發如嶺南果王般的勃勃生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