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第七屆深圳版權金獎頒獎典禮揭曉28個獎項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018年12月27日,第七屆“深圳版權金獎”頒獎典禮在深圳雅昌藝術中心舉行。本屆版權金獎由深圳市版權協會、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深圳報業集團、深圳新聞網聯合主辦,分設了“作品獎”、“運用獎”、 “保護獎”、“優秀版權經理人獎”以及“年度版權登記領銜獎”“年度版權產業新銳企業獎”六大類28個獎項。
 
  此次獲獎產品不乏創下吉尼斯世界紀錄的產品。其中獲獎產品中阿爾法智能機器人Alpha 1S是由深圳市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開發設計的,優必選Alpha 1機器人上市后廣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該機器人除了擁有靈活穩健的運動性能之外,還具有唱歌、跳舞、打功夫、講故事、踢足球、用戶動作編輯等功能,是推動人形智能機器人走進千家萬戶的重要作品。該作品曾在2016年8月央視G20峰會國家宣傳片中亮相,向全世界發聲。并于2018年2月以1372臺Alpha1機器人在意大利齊舞的壯觀之舉,創下吉尼斯世界紀錄。深圳靠科技創新推動了我國智能機器人行業的發展,對國內同類企業起了示范帶動效應,同時對促進我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及建設創新型國家也具有重要意義。
 
  影視作品獎競爭激烈,最終脫穎而出的是廣電集團《詩意中國》,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熊出沒變形記》,深圳天天成長影視有限公司《天天成長記》第一季,深圳市環球數碼影視文化有限公司《潛艇總動員:海底兩萬里》,深圳巿方塊動漫畫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甜心格格》系列動畫(第一、第二、第三季),魔萌動漫文化傳播(深圳)有限公司《魔鬼貓》,深圳市謎譚動畫有限公司《大鬧西游》。
 
  其中《詩意中國》作為文化類節目的新品,扎根現代生活,追溯文化本源,將傳統文化知識融入問答,以多樣的互動形式,直觀的演繹手法,邀約國人重新認識華夏文明的筋骨。同時,《詩意中國》更在問答中融入線索推理的節目脈絡,將傳統文化知識點在推理環節中制造出層層懸念。趣味問答與懸念推理交錯推進,將每一個中華文化的主題抽絲剝繭,引領觀眾層層深入,沉醉于中華文化的大觀園。
 
 
  動畫電影《熊出沒·變形記》在2018年春節上映,創下6.05億超高票房,成為排名第二的中國動畫電影。影片秉承“環保、自然、健康、快樂”的品牌理念,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兼具。通過驚險趣味的微觀旅途,體現互助友愛、頑強不屈、努力前進的向上意義;透過光頭強父子親情故事,呼吁關注兒童成長以及父愛、陪伴等情感主旨;設置河域污染劇情,將保護自然的“環保”主題貫穿全篇。與此同時,該片還在柬埔寨、老撾等國外影院上映,與韓國、土耳其、印度、中東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簽訂播映協議,作品品牌價值彰顯,領銜中國動漫走向世界。
 
  方塊動漫原創IP《甜心格格》憑借其獨特創新的中國風題材和高質量的專業制作水準,在海內外業界斬獲獎項無數,各大主流視頻網站總點擊量取得超過20億的驕人成績,成為最受歡迎動畫片之一。
 
  《大鬧西游》是一部西游題材的合家歡3D動畫院線電影,在2018年國產動畫電影排名第七, 截止2018年11月7日,總票房為3572.81萬元人民幣(不含互聯網版權收入、海外發行收入)。該片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融合時下流行的穿越與娛樂元素,打造一個全新的西游世界并且運用自主創新的頂尖的3D制作技術,革新了國產動畫的視覺體驗,在國內電影市場成功收獲了高知名度與美譽度。
 
  版權價值體現在授權與運用。第七屆深圳版權金獎運用獎旨在獎勵積極利用版權資源,運用各種手段,促進作品的發行傳播,實現作品的市場價值,形成版權的產業鏈條,產生較大社會、經濟效益的個人、企業和事業單位。深圳市環球數碼影視文化有限公司《聰明的順溜之雄鷹小子2》、華強方特(深圳)動漫有限公司《熊出沒之探險日記》、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壹深圳”新聞客戶端、魔萌動漫文化傳播(深圳)有限公司《魔鬼貓》、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雅昌交藝網軟件”獲此殊榮。
 
 
  深圳版權金獎保護獎旨在表彰探索解決版權保護所面臨的新問題,堅決打擊侵權盜版行為,維護版權市場健康發展,規范市場經濟秩序,促進版權產業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保護獎由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審判庭、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寶安局知識產權科三家知識產權方面的“專科醫生”獲得,實至名歸。
 
  另外 “優秀版權經理人獎”由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尚琳琳、深圳廣播電影電視集團吳婧、雅昌文化(集團)有限公司林思凱、深圳創維-RGB電子有限公司馮耀邦、宇龍計算機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張娜五位資深版權工作者獲得。其主旨是突出培養版權運用、版權保護專業人才重要性,二是對長期關注的版權保護和運用的企業和個人所發揮的積極作用給予肯定和鼓勵。在推動企業建立保護版權、版權管理體系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年度版權登記領銜獎”“年度版權產業新銳企業獎”共5個獎以此來表彰和鼓勵在這些領域取得出色成績的企業代表。
 
  本次頒獎典禮受到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廣東省版權局的高度重視,中國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局社會服務處許煒、國家版權局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秘書長張欽坤、國家網絡版權產業研究基地副主任司曉、中國版權協會藝術品版權工作委員會秘書長秦博、廣東省版權局版權管理處處長袁新迪、香港貿易發展局、澳門青年音樂推廣協會、澳門文化創意產業協會、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區文化研究中心、南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主要領導、深圳市司法界、創意文化產業、中國科學院、深圳市版權協會的會員單位近200人出席了本次頒獎活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