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龍江省僑聯籲以工業設計產業推動東北振興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中台聯、僑聯、對外友好界別小組討回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月14日,在正在舉行的黑龍江省“兩會”上,黑龍江省歸國華僑聯合會(簡稱“省僑聯”)的政協委員們著重分析了東北三省面臨設計匱乏、工業不振的困境,東北的工業設計產業亟待破竹發展,呼籲社會提昇工業設計認知,營造創新設計氛圍,讓工業設計發揮作用、創造價值,推動東北振興。
 
  黑龍江省僑聯政協委員坦言,東北三省面臨工業不振的困境原因有三:首先東三省工業設計多以大專院校、科研院所等為主體,基本停留在理論研究、簡單的外觀、色彩、造型和單純用技術實現功能的階段,尤其是設計教育,還沒有建立起以創新設計為統領、其它眾多應用學科相互配合、協同發展的教育體系。其次,受傳統學科分類和對創新設計認知層級的影響,東北眾多優秀的研發、製造企業的管理者,還沒有意識到工業設計就是自己企業經營的一部分,因此,在較大的工業領域範圍內沒有形成一定的工業設計的氛圍,導致所培養的與設計相關的人才大量流失。再次,政府有關部門及社會各界對工業設計的引導和促進作用明顯不足。

  整個社會提昇工業設計認知
 
  結合問題,對其發展的切入點和路徑,黑龍江省僑聯政協委員建議,通過行之有效的方法、路經及活動(如:行業峰會、創新創業展等),大力宣傳、深入推廣工業設計的概念、意義和作用。政府主管部門應把創新設計視為工業振興之綱,在不斷提昇自身對工業設計認知的同時,組織企業、乃至整個社會對工業設計的認知普遍陞級。使全社會認識到工業設計的價值所在,並深刻領會:“技術成就創新、設計引領未來”在創造中的現實意義,以及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過程中的深遠意義。
 
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占力

  政府主導營造創新設計氛圍
 
  黑龍江省僑聯政協委員表示,由政府主導推動形成多部門、多領域、多學科、多維度、多組織立體交叉,技藝融合的集成創新系統。從風險把控的角度,堅決避免“推動一窩蜂,落地無蹤影”的現象出現。同時,有計劃、有步驟、有方法地營造以企業為主體,多元互動、實效落地的創新設計氛圍(或中心、或園區、或機構、或平臺、或聯盟),建立省級工業設計中心,培育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並組織深入開展系列活動,助推工業設計穩步發展。

  企業轉型成為創新設計主體
 
  黑龍江省僑聯政協委員表示稱,一方面,支持有條件的企業轉型陞級成為以創新為主體的研發、設計、製造等綜合性科技企業,培育企業的匠心精神和責任意識,引導企業致力於“五創”(創意、創新、創造、創業、創盈)實效落地的運行機制。同時,企業的轉型陞級,應適合自身條件和特點,更要迎合市場的趨勢和發展,切忌千篇一律一刀切。另一方面,建立以政府為主導、以企業為主體、相關行業組織協調、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設計服務平臺,目標精準地為全社會提供滿足需求、實效落地的全產業鏈創新設計服務。

  理念交融促產學研協同創新
 
  黑龍江省僑聯政協委員強調,發展工業設計要加強行業組織指導下的體系建設,建立統一標準和系統的干係人、行業、產業發展的平衡機制。破冰溶解自上而下由學科分類帶來的技術與藝術的“輕、重”之爭。要相信,工業設計是技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創造者。學科之爭,必然導致固步自封;協同融合,必然促成各取所得。有條件和有創新意識的大專院校應建立工業設計學院,彙聚機械、電子、自動化、材料、外觀造型各類技術、藝術等學科專業,通過頂層設計的新型學科結構,讓工業設計發揮作用、創造價值,推動社會進步,促進區域經濟良好發展。(張曉磊/文 袁金杉/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