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劉井洋:強化網上訂餐監管 便民利民有保障

2019-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3日,黑龍江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在哈爾濱隆重開幕。在小組討論會議上,黑龍江省政協委員、佳木斯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劉井洋表示,現如今網上訂餐模式已成為常態化的一種生活方式,外賣市場自2011年以來一直保持較高速增長。但我國目前仍處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初級階段,針對實體餐飲行業的法律不能完全適用於網絡外賣、食品安全的資質審查機制也較為薄弱。劉井洋建議加強政府監管部門管理力度,倡導全社會各方力量共同監督,使消費者在購買和食用上都得到更好的保障。
 
佳木斯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劉井洋
 
  強化和落實網絡平台提供者的責任 對消費者負責
 
  劉井洋稱,明確強化和落實網絡平台提供者的責任,建議成立外賣食品消費者委員會輪班制(成員可包括各大中學校學生、教師醫護人員、企事業人員等外賣食品消費主要集中群體,可代表大多數外賣消費者利益)聯合第三方平台建立長效審核機制,對外賣配送人員進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相關規章制度進行崗前培訓,建議食品安全監管部門統一制定相關包裝規定,可成立統一製作外賣食品包裝流程規章制度。
 
  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  讓消費者吃保障食品
 
  劉井洋表示,建立推廣、鼓勵外賣食品企業內部員工舉報,實行獎懲制度,確保。基層監管網格,將監管、協管人員實施網格化責任區域劃分,定崗定位細化到各社區、各村、各街道。嚴格落實定期巡查和屬地監管責任,建議國家各級監管機構給予下級協管人員一定薪酬獎勵。建立追責制度,不合格食品追溯到各街道、社區、以及主管領導。
 
  食品加工透明化 推廣 「陽光廚房」
 
  劉井洋認為,當風險成為一種社會問題時,科技就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積極開展食品安全快速檢測設備研發和大批量投產,這套設備不僅便攜而且具有數據實時傳遞功能,可以將檢測結果第一時間上傳到市級風險監控中心。將光度比色法、酶聯免疫技術等融為一體,並結合了互聯網技術,最終形成上傳下達的實時監管網絡。推廣「陽光廚房直播」工程,後廚加工是餐飲的關鍵環節,也是監管的重點難點,可以運用互聯網技術,在後廚安裝攝像頭,實時及時監控後廚加工。(張曉磊  袁金杉)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