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16000余名跨境学童开学季顺利安全通关

2019-0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 2月18日开始,香港中小学相继迎来开学日,深圳口岸出现跨境学童出入境高峰,深圳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通关服务,为跨境学童保驾护航。据统计,开学首日深圳口岸共保障16000余名跨境学童顺利安全通关。
 
  早上7时至8时、下午15时至18时,穿着整齐校服、背着书包、戴着证件袋的小旅客,往返深港两地之间求学。在学童进出境的高峰时段,海关在各旅检口岸设置学童专用通道,安排关员做好引导、维护通关秩序,实行分类通关。
 
  针对口岸人流密集的特点,海关关员结合冬春季疫情情况,增加便携式测温仪器设备,开展学童体温逐个筛查,对学童进行针对性检疫,重点排查流感、水痘等季节性传染病。
 
  “我们对有发热、喉咙痛、皮疹、脱屑等症状者会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后续医学排查,而且做到确诊病例及时回访,保证及时跟进学童出入境健康状况。”深圳湾海关关员钟超介绍说。
 
  此外,海关还加强现场指引和人群疏导,制作现场公告栏、发放宣传手册、利用口岸LED大屏滚动播放儿童传染病防疫知识,提高学童及其监护人员疫情防护意识,护航跨境学童“开学季”健康通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学童进行走私活动时有发生。为保障学童权益,海关主动约谈跨境学童运输公司、保姆服务公司,强化对巴士公司及校方相关人员的政策宣讲,防止部分群体利用学童过境便利从事“水客”走私行为,为学童营造健康的口岸通关环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