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粤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养殖业扶持力度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芬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粤东西北生猪养殖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余文莲 報導:养殖业是目前农村乡村振兴战略中提高农民收入,使农民脱贫致富的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在近日非洲猪瘟闹得沸沸扬扬的节点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东天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正芬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大粤东西北生猪养殖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2018年8月6日,非洲猪瘟在沈阳一小猪场暴发而后在全国蔓延,至今已经在全国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了73次,国家累计扑杀了60多万头生猪但仍未控制住疫情,给区域性的养猪业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张正芬在建议中指出,有疫情的省市因生猪禁运不能外运,猪价跌至成本价的一半;而没有养猪的地方因活猪运不去而猪价上涨两倍,尤其广东省内猪肉出现严重供不应求,老百姓缺少猪肉吃,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广东人民菜篮子里装的多为大量来自于外省的高价猪肉。一场非洲猪瘟的疫情把我们的猪肉供应彻底打乱!”张正芬认为:这些均为产业地域性布局不合理造成的!
 
  张正芬根据现状和问题做出原因分析:由于中国不断发生疫情,生猪生产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所以猪肉的进口数量一直在不断地增加;近两年因环保措施过于别严格,许多猪舍鸡舍被政府拆掉,让生猪产能迅速的进一步下降。特别是以粤南边各市县(东莞、珠海、中山、南海等)为甚,东莞、江门均已成了“无猪市”了。他们菜篮子里的猪肉全从外省调入;国家的养猪业产地布局不符合现状。南猪北养的政策在理论上是很好的,可是南方老百姓普遍喜欢购买鲜肉,不喜欢冻肉;势必产生大量的活猪长途运送进而不断诱发的疫情,如口蹄疫、蓝耳病和非洲猪瘟等。在没有很好地诱导消费者购买冰鲜肉的现阶段,这样的策略不怎么接地气;在广大的粤东西北有大量的山地可用于生猪养殖,但相关部门因惧怕养殖污染,多不支持修建养猪场……
 
  广东省每年要消费5600万头生猪,而自产不到3000万头,有将近一半的缺口!因此张正芬在建议中提出:广东省有关管理部门出台粤东西北生猪养殖政策扶持力度,发动本地生猪养殖,恢复养殖规模;政府积极扶持符合环保要求的、集约化程度高的、单场规模大的、现代化程度高的、劳动效率生产效率高的养殖企业,淘汰不符合环保条件的且生产落后的小规模的养殖企业;政府要统筹规划养殖和屠宰搭配问题。这样可以避免活猪上市长途运输问题,减少传染病污染机会;在“基本农田保护区、林业用地、生态严控区、畜牧业禁养区、限养区”划定时,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多方兼顾,给生猪养殖业留足用地空间;养殖企业新寻找到的养殖用5.养殖企业新寻找到的养殖用地办理合规手续时建议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政府建立一个“养殖用地一站式服务部门”,养殖企业找到养殖用地时,只需要到该部门核查土地性质是否合规,如果合规,也在这个部门办理相关养殖合规手续即可。如果是一般林地,需要调规,也由该部门协助办理,且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而不是由养殖企业分别找农业局、林业局、环保局、国土局、旅游局等一一到现场核对,费时、费力而且费用反复交纳;只要土地性质合规或者是一般林地,可以调规,当地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办理养殖用地手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