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第七屆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在深大芬美術館開幕

2019-03-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深圳市委宣傳部主辦,深圳市龍崗區委、深圳市龍崗區人民政府、深圳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承辦,深圳市美術家協會、大芬美術館協辦的「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第七屆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在大芬美術館開幕,展出從全國精選出來的百餘幅油畫作品。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廣州美院院長李勁堃,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文化產業(中國)協作體執行主席王永章,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專職副主席、秘書長王永,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小甘,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深圳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瑞琦,深圳市委宣傳部巡視員、市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主任韓望喜,深圳市網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吳秋文,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錢強,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巡視員梁宇,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席陳湘波,龍崗區區委書記張勇,龍崗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鬍庚祥,龍崗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尚博英等領導嘉賓及許多慕名而來的畫家出席了開幕式。
 
  本屆展覽旨培養優秀中青年油畫人才,激發他們的創作熱情,施展優秀的藝術才華,用優秀作品謳歌偉大時代,展現新氣象新作為,傳遞社會正能量。

  深圳作者20幅作品入選「雙年展」
 
  本屆展覽自2018年4月份啟動並面向全國徵稿,共收到1715件來自全國的投稿作品。展覽初評工作於9月14日在北京舉辦,最終共選出399件作品進入複評。畫展複評工作於12月7日在大芬美術館舉行,複評選出的197幅作品中,深圳作者作品入選有20幅,在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上亮出了龍崗這張文化名片。
 
  從偏僻小村落變成世界藝術舞台,大芬油畫村走過了30年。如今,「大芬油畫」已成為中外聞名的文化品牌,創造了中國文化產業的奇蹟,這裡聚集了相關從業人員20000多名,高峰期油畫銷售佔全球的60%以上,實現了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雙豐收,是龍崗實施文化產業「請進來,走出去」戰略的生動實踐和成功事例。2012年至2018年,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已連續舉辦六屆,共收到來自全國的投稿畫作17000餘件,參與作者逐年增多、作品質量穩步提高,數千幅精雕細琢的美術作品從這裡誕生,一大批才華橫溢的中青年畫家脫穎而出,使得展覽逐步成為高規格、全國性的藝術大展。
 
  2018年11月30日,首屆深圳(大芬)國際油畫雙年展在深圳紅立方公共藝術館成功開幕,共展出了來自50餘國家和地區作者的264件作品。該展覽是全國首個以油畫為主題的國際雙年展,也是目前國內參與國家最多的國際油畫雙年展。隨着深圳(大芬)國際油畫雙年展落戶於此,大芬油畫村作為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對於更好地推進深圳文化創新發展,建設全球區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國際文化創新創意先鋒城市,必將產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大芬油畫」將走得更遠
 
  開幕式上,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李勁堃對大芬油畫村給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在全國範圍內,能擁有全國(大芬)中青年油畫展和深圳(大芬)國際油畫雙年展這樣兩個常設性的國家級項目,是非常難得的,這也充分體現了大芬在全國美術界乃至藝術界的重要地位,進一步反映出大芬在推動全國中青年美術創作中作出的有力貢獻。相信大芬油畫作為廣東美術界的重要品牌,將不斷發揮自身優勢,為全國培養和發掘更多優秀人才,創作出更多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藝術精品。
 
  深圳市委宣傳部巡視員、市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主任韓望喜表示,2019年,我們迎來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推開的關鍵之年,也迎來了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的文藝工作者們更應該在文藝的創造和創新上勇當先鋒,奮力前行,深入生活傾心創作優秀作品,獻給當下這個激情澎湃的偉大時代。
 
  龍崗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鬍庚祥表示,龍崗區有信心繼續辦好這兩個品牌,也有決心促進大芬美術產業成功轉型陞級,推動「大芬油畫」這一特色品牌健康持續發展,讓「大芬油畫」不僅要「走出去」,還要走得更寬,走得更遠。
 
  本屆畫展展期為2019年2月27日至5月4日,市民朋友可前往大芬美術館觀展。(朱開芝 冼余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