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文化傳播正能量 熱心公益獻愛心 郝金明獲「首都精神文明建設獎」

2019-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郝金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盛芳齡 報導: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決定授予郝金明等200名同志「首都精神文明建設獎」,表彰郝金明在「文化傳播正能量 熱心公益獻愛心」方面做出的貢獻。
 
  根據事迹,郝金明2012年作為總製片人,編劇、拍攝並出演了反映改革開放三十年北京人生活變化的正能量電視連續劇《正陽門下》;2018年,應廣大群眾的喜愛,郝金明作為總製片人、編劇、主演,又創作了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這部劇也是改革開放40年首批重點劇目,全部受到了廣泛好評。同時,他還熱心於公益事業,累計向個人捐款483680元、向社會團體捐款271300元、幫助救治了50多個孩子。
 
  艱辛歷程磨毅志
 
  2013年金秋8月,一部以正陽門「五燒五建」為京城生活縮影,聚焦北京幾十年來的滄海桑田,集知青返城、高考恢復、聯產承包、改革開放等具有時代氣質的「北京劇」《正陽門下》,憑藉着劇中人在改革開放三十年里的成長與情感糾葛,以及一件件的重要歷史事件的發生,不斷刷新收視榜單,一路殺進全國前三。《正陽門下》在各大省台的持續熱播,讓擔任編劇之一的郝金明,走進了人們的視野。
 
  在別人看來,郝金明當之無愧是一個事業有成的成功之士。但眼下這些成就取得,都浸透着郝金明背後難以忘卻的艱辛歷程。
 
  郝金明家裡兄弟姐妹六個,他排行老小。在郝金明十歲那年,父親因病去世,生活的重擔就全部壓在母親肩上,家庭環境非常艱苦。為了維持生計,剛滿十七歲的郝金明就走向了社會,做過農民,當過工人。枯燥、繁重的農活並沒有壓垮這個涉世未深的少年。數九寒天、風餐露宿的工作也並沒有讓他向生活低頭。反而是這些磨難與經歷造就了他遇事冷靜、吃苦耐勞的品格。
 
  「這兩個階段,對我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凡是在我的前進過程當中對我有幫助的我不會忘記,對我有推動的我不會忘記,對我有教育的我不會忘記。」正是這種執着的毅力和堅強的信念,郝金明帶着對未來的憧憬走過一道道砍,跨過一條條溝,終於迎來了一束束勝利的曙光。
 
  文化傳播正能量
 
  幾年前,郝金明參加了著名表演藝術家李光復老師電視劇《天下第一樓》的拍攝,沒有系統學過表演的郝金明通過惡補表演知識,狂背台詞,讓出色的表演贏得了業界的好評,以此打開了郝金明的文藝之路,致力於將中國及北京的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傳承四海。2012年郝金明作為總製片人,編劇、拍攝並出演了反映改革開放三十年北京人生活變化的正能量電視連續劇《正陽門下》。不僅贏得觀眾良好的口碑,還先後獲得了國家2013年北京市文化創新發展獎、全國十佳電視劇優秀作品獎、2014年度「五個一工程獎」等多項殊榮。並得到了全國工商聯領導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領導的關心和重視,鼓勵郝金明要繼續多做接地氣、有原型、從人民中來、講老百姓事兒的好影視劇,要在非公企業領域裏帶好頭,要堅定的在文化產業中創新、做好。
 
  2018年,應廣大群眾的喜愛,郝金明作為總製片人、編劇、主演,又創作了48集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這部劇也是改革開放40年首批重點劇目,在北京衞視、江蘇衞視及愛奇藝同步播出。
 
  目前,電視劇《正陽門下年輕人》作為《正陽門下》系列的作品,獻給祖國七十華誕。這部片子表達的是年輕人對國家將來發展的重要性,表達出企業家精神里永遠承擔著社會責任,國家責任和推動社會進步發展的使命。
 
  「要通過多拍攝好的影視劇,傳遞正能量讓大家的心靈都美好起來。要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是我的一份責任,如果這樣有責任的人多了,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就會更加美好」。郝金明以飽含着大愛的實際行動,踐行着自己的諾言。
 
  熱愛公益獻愛心
 
表彰決定:表彰決定
 
  2013年1月,郝金明當選為政協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委員,郝金明深情地表示,「我當選市政協委員,就不能浪費這個席位,必須盡到職責。以我的能力去做對人民有益,對社會有益,對國家有益,對黨有益,對我們整個社會安定團結有益的事情。」
 
  早在1998年春,郝金明在北京青年報上看到一篇關於河南鄭州管城區楊庄特困戶的報道。得知一家之主重病在床,需要醫療費救治,而聰明的小女兒也因貧困無法上學,重重壓力讓這個家庭無法承受。郝金明開始默默無聞的支持幫助這個家庭,每年定期向這個家庭匯款3000元,一堅持就是十多年,捐款額36000元,保證了孩子的良好教育。
 
  郝金明還多次向社會身患重病兒童、青少年捐款。從1999年到2012年,他先後向全國需要救助的先心病患兒捐款202000元,累計向個人捐款483680元;被屈正愛心基金會評為社會愛心人士。累計向社會團體捐款271300元,幫助救治了50多個孩子。
 
  從十七歲在時代浪潮里跌跌撞撞的少年,到成長為各項事業如日中天的模範,再到播撒愛心,無私奉獻的慈善大家,一路走來,從青絲到銀髮,郝金明為自己的人生譜寫一首正能量的樂章。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