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 OCT-LOFT公共藝術展開幕 點亮創意停車場

2019-05-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Reskate《聯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從枯燥停車場到藝術發生地,一場關於公共空間的華麗轉身,正在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上演。11日,2019 OCT-LOFT公共藝術展——ON/OFF停車格計劃在華僑城創意文化園正式開幕,以「格·調Un·Framed」為主題的2019文博會華僑城創意文化園分會場系列活動由此拉開序幕。
 
  據悉,展覽由深圳華僑城創意文化園主辦,朱德才擔任策展人,深圳市前沿藝穗藝術中心作為策展單位,邀請了來自中國、西班牙、泰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共13組藝術家、設計師、學者及創意人,以停車格為主題或載體,分別從停車格所在平面、立面及公共空間三個層次來展開創作,將平平無奇的停車格轉化成展示公共藝術的畫布和探究公共空間問題的平台。在為期兩個月的展覽期間,遍佈於創意園南北兩區的14組公共藝術作品邀請公眾駐留、互動,共同為公共空間的藝術化探索更多可能性。藝術展的創意核心是使用車輛時最直接的兩個動作ON/OFF。ON代表實際停車格、停車場內發生的所有事情,而OFF代表在虛擬停車格的部分。除了ON/OFF兩個大單元,還分別通過「停車格平面的創作改造」、「停車格所在三維空間的創新利用」以及「針對停車格所在整個公共空間的思考和規劃」三個不同的物理空間層面和範圍來開展藝術活動,嘗試解答命題。
 
木村華子《[ ] 廣告牌》
 
  本次OCT-LOFT公共藝術展不僅是靜態的視覺呈現,更是一種空間上的開放形態,與環境相融。開幕當天,著名文化藝術活動家、藝術教育家、雲娜舞蹈團藝術總監和「發生」當代藝術節創辦人龍雲娜將攜手現代舞專業舞者彭汨、王凌燕帶來即興環境舞蹈《風之舞》。12日下午,還有一場藝術家講座論壇,邀請四位參展人從學術、視覺藝術角度分享展覽作品的創作理念及過程,共同探討公共藝術的可能性、公共空間未來發展及社會參與的思考和議題。
 
彭怡《雙觀》
 
  在5月11日至7月11日持續兩個月的展期中,公眾可以隨意走進停車格區域,欣賞藝術作品併產生有趣互動,啟發大眾對停車格使用範疇的再思考。通過各種藝術形式的介入,主辦方及策展單位有意識地將「停車格」塑造成城市公共空間一個新的入口,為公眾提供更豐富的層面及視角來認識、理解及真正感知公共藝術,亦為在地文化創意產業探索更多樣的路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