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蕪湖三問」系列之一:蕪湖在哪裡?

2019-05-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蕪湖古老而年輕,中江塔和魚橋古今相映(慕白/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柏永 報導:第一屆長三角一體化創新成果展和第九屆中國(蕪湖)科普產品博覽會將於近期在安徽省蕪湖市舉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亦將同期召開。蕪湖作為本次會議的東道主城市,備受關注。歷經兩個月的觀察、思考與解讀,香港商報網推出「蕪湖三問」特別報道,以饗讀者。
 
  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首次公開宣布,今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將於5月份在蕪湖召開。
 
  蕪湖並非安徽省會,經濟實力與同屬長三角區域的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等城市不具可比性,與本省的合肥亦存在較大差距。
 
  如此重要的會議選址蕪湖,為什麼?
 
  在解答「為什麼」之前,需要搞明白「是什麼」,也就是弄清楚另外兩個問題。
 
  其一,蕪湖佔著什麼樣的地理位置?
 
  其二,蕪湖有着什麼樣的戰略定位?
 
  天時地利人和
 
  東經118度21分、北緯31度20分,這是蕪湖的地理坐標。
 
  從空中看下去,蕪湖宛若一顆珍珠,鑲嵌在萬里長江呈90度拐彎的地方。
 
  放眼長三角,蕪湖位居其西南部,距離江蘇省會——南京約有100公里,是南京都市圈成員之一。
 
  自古以來,蕪湖與滬蘇浙地區人流、物流、信息流與資金流頻繁互動,加之語言相近、飲食相似、文化相融,產業合作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古有「織造尚松江,漿染尚蕪湖」之盛況。這一特殊的區域空間,讓蕪湖坐擁「地利」與「人和」雙重優勢。
 
  戰略定位層面,中央及安徽則給蕪湖補齊「天時」因素。2010年初,國務院正式批覆《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規劃》,蕪湖被確定為皖江示範區「雙核心」城市之一。
 
  從此,蕪湖名正言順地擔負起安徽對接長三角、東向發展的領跑者重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