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大型民族舞劇《馬桑樹下》 為深圳文博會獻上一份厚禮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大型民族舞劇《馬桑樹下》15晚上在深圳南山區文體中心劇院隆重上演。主辦方邀請來自深圳市相關領導、專家、企業家、社會群眾觀看,目的是借深圳文博會平臺宣傳湖湘文化、助推湖湘文旅發展。記者在現場看到,劇場三層樓幾乎座無虛席,逾千名觀眾被演員們美輪美奐的精彩演出所震撼,雖然整場演出沒有一句臺詞,但演員們用完美的肢體語言,詮釋了完整的故事情節,彷彿讓觀眾們又回到那崢嶸歲月的歷史中,精彩演出濃縮了一段跨越80年的感人故事,台下觀眾熱淚盈眶,掌聲雷動。演員們謝幕後,觀眾們紛紛湧上舞臺,與演員們合影留念。


  獲田漢大獎及最佳導演音樂舞美大獎
 
 
  據瞭解,「一個民族前仆後繼的身影,一片熱土生生不息的歌聲」。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團出品的大型民族舞劇《馬桑樹下》近期在湘西大劇院連續進行了15場展演,湘西州10000餘名幹部職工觀看演出。該劇在2去年10月舉辦的湖南省第六屆藝術節中,斬獲了田漢大獎以及最佳導演(編導)、音樂、舞美等四項大獎。
 
  今年,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辦了2019年全國少數民族地區藝術院團晉京展演活動,大型民族舞劇《馬桑樹下》作為展演劇碼之一,5月7日在北京民族劇院隆重上演。賀龍元帥之女、著名軍旅作家、參加過長征的賀捷生將軍,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國家民委副主任趙勇,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駐會副主任楊小波,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中國新聞文化促進會會長、新聞出版總署原副署長李東東,國家民委原專職委員王福臨,新西蘭駐華大使傅恩萊女士等領導,原紅二六軍團將領子女代表,國家民委、中央台辦、國務院研究室、農業農村部、住建部、國家廣電總局、國家銀保監會、解放軍在京部分單位、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社會代表近1000 人觀看了演出。新華網、中國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網、騰訊網、中國民族報(網)、民族畫報等新聞媒體記者觀看演出。5月10日大型民族舞劇《馬桑樹下》在山東省濟南市山東省會大劇院傾情上演,這是《馬桑樹下》繼在北京民族劇院演出之後的第二場國內巡演。濟南市委宣傳部、市發改委、市文化和旅遊局等市直單位領導與1300多名幹部群眾觀看了演出。
 
  全國演出20多場
 
 
  目前,《馬桑樹下》已在湖南、北京、山東等地演出20多場,場場座無虛席,好評如潮。100分鐘的精彩演出濃縮了一段跨越80年的感人故事,台下觀眾熱淚盈眶,掌聲雷動。演員們用情感飽滿的舞姿演繹著那段崢嶸歲月中的感人故事。觀眾多次為舞劇獻出掌聲。
 
  建國70周年獻禮巨作
 
 
  大型民族舞劇《馬桑樹下》自2018年9月開演以來,獲得國內文藝界專家及社會各界群眾的一致好評,被譽為中國紅色民族舞劇史上的又一精品力作。該劇以一對土家族青年一生無悔的愛情為主線,以湘西兒郎前仆後繼的家國情懷為核心,展示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創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那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生動歌頌了湘西兒女頑強不屈、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深情刻畫了湘西兒女心藏大義、無悔前行的家國情懷,以此激勵各族人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礪前行。該劇藝術水準高、感染力強,是一部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的精品力作,為當前教育引導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推進紅色革命教育常態化提供了生動教材。更是弘揚紅色革命精神,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巨作。
 
  八十多年前的真實歷史
 
 
  這是一段八十多年前的真實歷史,故事發生在革命老蘇區龍山縣茨岩塘。吊腳樓旁的馬桑樹下,美麗善良的土家姑娘西蘭長大了,同寨的土家小夥索列和惹巴同時愛上了她,兩人通過「赤膊溜」這一土家人獨有的方式公平競爭,獲勝的索列贏得了西蘭的芳心。就在他們即將成親的前夕,無情的戰火籠罩了美麗的家園,胸懷大義的索列毅然決定參加紅軍。為了不誤西蘭的終身,索列狠心拒絕了西蘭親手編織的土家織錦,義無反顧地踏上了紅色的征程。得知索列從軍的消息,惹巴也決定追隨而去,臨行前,西蘭托惹巴將織錦交給索列,並讓他轉告索列,他會永遠在馬桑樹下等着他。
 
  戰場上,索列英勇殺敵,身經百戰的他很快成為一名優秀的紅軍戰士。在一場激烈的戰鬥中,索列為掩護惹巴不幸中彈,壯烈犧牲。惹巴帶着戰友們的遺物回到了家鄉,西蘭捧著索列留下的織錦心如刀絞,她不顧家人的勸阻,毅然決然和索列的英靈拜堂成親。在漫天飛舞的白幡下,西蘭完成了一生中最重大、也是最悲壯的儀式。故鄉的馬桑樹從此成為一道不滅的風景。樹下,永遠佇立著一個等待的身影,為了心中的摯愛,她無怨無悔,守望一生。共分《序幕:愛夢一生》《第一幕:畢茲卡的熔爐》《第二幕:訣別》《第三幕:血染織錦》《第四幕:白幡下的婚禮》《尾聲:永遠的馬桑樹》六個部分。
 
  《馬桑樹下》凸顯湘西民俗傳統,挖掘其中最具代表性和文化感的象徵性符號,地方性、民族性氣息濃厚,是一部映照着人間真摯愛情和家國情懷的史詩劇。《馬桑樹下》的美育功能和教育意義是十分明顯的,不必去到遙遠的地方才可以發現美,留守湘西、深入湘西、觀摩湘西、聆聽湘西,你就能看到最有情韻的湘西,她有腔調、有氣血,大美如此,綿綿不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