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省內海關立案偵辦瀕危物種走私犯罪案件 占全國案件33%

2019-05-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在廣東省野生保護救護中心,來自今年3月25日廣東省內海關繳獲的21隻走私馬來穿山甲活體中,有3隻馬來穿山甲經搶救已幸運成活並逐步恢復健康,但其餘的18隻則沒有那麼幸運,在走私分子的殘忍對待下,  它們的健康已嚴重受損,被海關救出時,它們已奄奄一息。

 
  近年來穿山甲、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暗流涌動,廣東省內海關緝私部門對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犯罪堅持「零容忍」,發揮「堵源截流」作用,以最堅決的態度,持續高壓嚴打。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今年1至4月,廣東省內海關緝私部門共立案偵辦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犯罪案件67起,佔全國海關緝私部門查獲案件的33% ,現場查扣象牙及其製品約7746公斤,查扣穿山甲、犀牛角、黑池龜、老鷹、娃娃魚等瀕危物種的活體一批;查辦涉嫌走私象牙的行政案件78起,查扣象牙製品約19.11 公斤。
 
  廣東參與偵破全國十大瀕危物種走私大案7起 
 
黃埔海關查獲「1.17」特大象牙走私案
 
  廣東是瀕危物種走私入境的高發地之一,呈現出貨運渠道走私涉案物品數量較大、進境旅客在旅檢渠道夾帶走私違法多發、非設關地團伙走私特徵明顯等特點。
 
  據廣東分署緝私局副局長周紀軍介紹,在近期海關總署公布的全國海關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中,廣東省內海關緝私部門偵破或參與偵破的就有7起。
 
  更有一些走私分子往往鋌而走險,利用集裝箱內藏匿隱蔽性強、即使X光檢查亦不易被發現的特性,將涉案瀕危物種及其製品偽報或藏匿於通關貨物中走私入境,以貝殼、塑料、花生、普通木材、海石花等偽裝物來「魚目混珠」。
 
  對此,廣東省內海關將持續嚴打嚴管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強化口岸監管,發揮「智慧緝私」作用,加強與打私、市場監督管理、林業、公安、瀕管辦、瀕危物種鑒定機構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強化國際及粵港澳跨境執法合作,堅決斬斷走私鏈條。

  「象牙只有大象才需要」
 
  「象牙只有大象才需要」,海關提醒廣大市民,在出境旅遊、務工也不要因為好奇、收藏而購買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否則,會被法律制裁,後悔莫及。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等規定,除合法持有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機構的准許進出口證明書外,我國禁止一切進出口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行為。從2017年12月31日起,我國已經全面禁止商業性象牙銷售和加工。對於非法走私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製品的,海關將依法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情節特別嚴重的,可以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
 
  減少瀕危物種被殘害的悲劇發生,你我有責;打擊瀕危物種走私,海關需要你的參與。海關鼓勵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從事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活動,對查證屬實的,將給予相應獎勵。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反走私舉報電話:020-81108259。(黃裕勇 呂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