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薈萃民族經典 弘揚非遺文化 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T8旅遊創意(保稅)園分會場開幕

2019-05-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2019年5月17日,第十五屆文博會T8旅遊創意(保稅)園分會場開幕式在福田區保稅區市花路8號T8旅遊創意(保稅)園一樓舉行。深圳市政協副主席王璞等領導出席了活動。

 

 
 
  啟動儀式上,深圳市福瑞豐旅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彭百祥先生髮表致辭,他強調,促進引導全國乃至全球文化交流與合作是文博會一項重要功能,T8旅遊創意(保稅)園分會場正是基於文博會主會場對文旅產業在理論的高度與實踐相結合的深度,舉全園之力,邀請行業專家、名家,深入地對非遺文化、鄉村振興等文旅相關產業進行探討、交流,並聯手園區企業展示出樣式繁多的文旅相關產品。
 
  此次活動「旅遊+非遺文化」的表現形式,將少數民族非遺文化和產業相結合,挖掘非遺文化的潛在價值,為非遺文化潛能的釋放開闢一條渠道。
 
  本次分會場活動文旅板塊由深圳市晚象牙文化傳播發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福田區民族團結髮展促進會承辦,活動並邀請到國家級、地州級非遺剪紙及民俗傳承人3名,通過非遺傳承人與專家對話論壇形式、將民族文藝匯演、民族文化及非遺實物展融入系列展示活動中,為文博會分會場增添了更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及新活力。將非遺文化與旅遊作做為載體,將中國傳統文化與新時代旅遊發展特色結合起來,讓中國傳統非遺通過市場活力轉化為活態傳承的新力量是該活動的意義所在。
 
  民族匯演助力分會場「活態起來」
 
  活動現場,福田區少數民族精彩的文藝匯演,悠揚的蒙古族馬頭琴、極富民族風情的傣族葫蘆絲、民族歌曲串燒、優美的新疆舞蹈舞出了民族團結的正能量,唱出了祖國的繁榮,也奏響了民族非遺融合文旅的主旋律,為現場觀眾帶來一場絢麗特別的視聽盛宴,節目中展示中華民族非遺藝術魅力,56個民族56朵花在「文博會」分會場上成為一抹亮麗的風采。
 
 
 
  高峰論壇探尋非遺與文旅融合
 
  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促進會副會長王程太、國家級非遺傣族剪紙傳承人邵梅罕、傣族潑水節傳承人晚象牙、非遺傣族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樊涌教授在精彩的論壇對話中將民族非遺魅力及對非遺融合文化旅遊發展的意義做了深入探討和解析。
 
 
  在 「傳統非遺與現代文旅融合發展」高峰論壇上,現場觀眾不僅零距離欣賞到國家級遺傳承人邵梅罕老師現場5分鐘令人嘆為觀止的盲剪「花開四季」作品,欣賞了傳承人樊涌教授創作的代入感極強剪紙動漫「孔雀公主」,聆聽傣族潑水節非遺傳承人著名藝術家、傣族傳統歌謠傳承者晚象牙老師的傣族經典民謠,親身體驗了歷史底蘊深厚的民族非遺文化。
 
  論壇中,王程太與樊涌對非遺融合文旅的專業解析和觀點,吸引了現場參加論壇的嘉賓觀眾,珠海從事文旅的朱女士激動的表示,此次論壇收穫極大,也開闊了她對非遺融合文旅的理解,讓她她更多地思考如何提高自己事業的心聲,活動現場嘉賓熱情互動,也成為了本次論壇的小高峰;
 
 
 
  多彩中華「56個民族·56朵花」
 
  在四樓「56個民族·56朵花」中華民族文化展廳,展示了晚象牙文化絢麗民族非遺服飾,各類原創衍生品;現場同時展示了中國56個民族的圖片和文字、各民族風俗習慣,以及部分少數民族非遺實物,展示了中國各民族文化的深厚魅力。現場展示有多樣與生活美學相融的非遺衍生品,非遺衍生品也是向大眾傳播傳統文化的必要載體,是「非遺」傳承在現代生活中的活態體現,晚象牙文化通過挖掘更深層的文化價值,將現代設計融入傳統服飾、手工藝品中,讓非遺以嶄新的姿態重新走進市場。
 
 
  晚象牙公司負責人同時擔任福田區民族團結髮展促進會會長的孔麗表示公司將致力於弘揚和傳承民族非遺文化,積極推動傳統非遺與現代設計巧妙的融合,做更多的非遺活態化產品,讓產品具有文化內涵,傳播、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更多人看到了解中國民族獨具特色的深厚的歷史文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