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2018廣州機械人與智能製造產業數據發佈

2019-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2019年5月17日,廣州工業機械人製造和應用產業聯盟第一屆第四次會員大會暨2018廣州機械人與智能製造產業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在廣州市舉行,會正發佈了2018廣州機械人與智能製造產業數據,廣州市智能裝備和機械人2018年產值約567億元,同比增長6.8%。
 
 
  聯盟常務副理事長黃興介紹說,廣州工業機械人製造和應用產業聯盟(GRA)跟蹤調查了2018年旗下68家智能製造骨幹企業的經營情況。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這68家智能製造骨幹企業2018年營業收入共計386.8億元,比2017年增長15.91% 。
 
  此外,2018年廣州市共銷售工業機械人本體4692台,總銷售額為17.2億元,本體銷售量同比去年上升51%;共銷售AGV(工廠物流小車) 1384台,總銷售額為2億元,銷售量同比去年上升23%。餘下為系統集成(總裝線)、關鍵零部件銷售額,為367.6億元。
 
  從應用行業看,2018年廣州市場共採購機械人5117台(含AGV),其中進口3721台,國產1396台,通過廣東購買的有835台,主要集中於汽車製造業、金屬製品業和通用設備製造業。這與我市汽車行業為主要支柱行業有關,國產的市場依然空間很大。
 
  2018年在這68家企業中出現了一個值得注意的情況,雖然營業收入繼續增長,但與往年相比銷售額下降的企業達到12家,佔比22%,這與2015、2016、2017年只有兩三戶營業額下降的情況相比,發生了較明顯的變化,折射出本行業市場情況比以往發生了較大變化,市場下滑的趨勢已經顯現,企業在今後的經營活動中將承受嚴峻的考驗。
 
  廣州市工信局李丹戎副巡視員對聯盟成立以來所做工作表示肯定,他提出要把握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產業發展的機遇,着力推動智能裝備及機械人產業實現快速良性發展。機械人及智能裝備產業作為廣州市關鍵產業之一,聯盟應積極做好服務工作,協調資源,提升聯盟內機械人企業的技術水平,促進機械人產業鏈快速健康發展,推動聯盟成員的創新合作,開拓本土品牌市場,提升本土品牌競爭力。
 
  加速推動廣州成為智能製造領域新標地
 
  廣州工業機械人製造和應用產業聯盟新任理事長、廣智集團總經理景廣軍對聯盟未來工作進行展望,他指出聯盟未來工作重點除了繼續加強"行業智囊、會員服務、行業培訓、市場推廣、平台搭建、產業推動"六大服務體系的工作以外,應該着重做好以下幾點工作:1、加強聯盟服務平台建設建設,整合內外資源,抱團走出去;2、編製聯盟團體標準,加速廣州成為智能製造領域新標地;3、辦好大型機械人峰會、大型展覽,打造國內及華南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廣州新名片;4、打造公共機加工服務平台。
 
  廣州工業機械人製造和應用產業聯盟在本次大會上,又迎來新成員,廣州起重機械有限公司、廣州科源數控科技有限公司、廣州馭視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市精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億航智能設備(廣州)有限公司、廣州製造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宏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博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廣州中國科學院先進技術研究所、廣州精雕數控工程有限公司、廣州力柏電動科技有限公司、樹根互聯技術有限公司、廣東諾能泰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等共十三家單位成為聯盟會員。
 
 
廣州工業機械人製造和應用產業聯盟新任理事長、廣智集團總經理景廣軍
 
  廣州首次機械人與智能製造產業年度評選頒獎
 
  2018廣州機械人與智能製造產業年度評選頒獎典禮同期舉行,評選共設置「2018優秀關鍵零部件企業」、「2018優秀機械人本體企業」、「2018優秀系統集成商企業」、「2018優秀品牌獎」以及「2018領軍人物獎」5個獎項,自2019年初啟動以來,得到了智能製造行業企業的廣泛支持與關注,共36家企業、16位個人報名申請參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