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王茂蔭展示館歙縣開館

2019-05-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茂蔭展示館揭牌  吳建平攝

  【香港商報網訊】5月26日,王茂蔭展示館在其祖居地黃山市歙縣杞梓裡鎮杞梓裡村建成並開館。海內外500多專家、學者和遊客參觀展示館。
 
  王茂蔭是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提到唯一中國人,杞梓裡村是他從小長大的地方。
 
  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秘書長薛偉江和黃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長蔭為王茂蔭展示館揭牌。
 
  開館儀式上,歙縣縣委書記李忠表示,“王茂蔭展示館”和“茂蔭書院”建成揭牌,是充分挖掘茂蔭精神財富,讓光輝燦爛的徽州名人文化得以更好的繼承和弘揚,這是歙縣王茂蔭思想研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歷史資源挖掘整理中的一件要事,更是文化旅遊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喜事。
 
王茂蔭展示館一側   吳建平攝
 
  《資本論》中提到的唯一中國人
 
  王茂蔭展示館坐落于千年古村——歙縣杞梓裡鎮,這裡是王茂蔭的祖居地、誕生地。
 
  王茂蔭展示館主要由六個廳組成,分別以經典、發現、家風、商業、文化、視界為主題,通過圖片、文獻、史料、實物等,濃縮展現一代名臣王茂蔭的人生歷程。
 
  王茂蔭(1798~1865),字椿年,號子懷,嘉慶三年出生於歙縣杞梓裡一個徽商世家。道光十二年(1832年)進士。任職道光、咸豐、同治三個朝代,歷任戶部、兵部、工部、吏部侍郎等職,並兩次擔任監察禦史。是清朝官僚、學者、民本主義思想家,著名理財家,也是我國第一個提出具有現代意義金融理論的思想家。
 
濃縮展現一代名臣王茂蔭的人生歷程   吳建平攝
 
  咸豐元年(1851年),他上《條議鈔法折》,提出行鈔幣建議,並強調“先求無累於民,而後求有益於國,方可以議立法”的民本思想;咸豐三年(1853年),他又上《論行大錢折》,反對鑄大錢,指出“官能定錢之值,而不能限物之值”;咸豐四年(1854年),他再上《再議鈔法折》,針對戶部官票和大清寶鈔的貶值現象,對清政府所採取的發行鈔票、鑄大錢等通貨膨脹措施再次提出異議,為咸豐皇帝所不滿,受到“傳旨嚴行申飭”。儘管他的貨幣改革方案一次次被朝廷議駁,但他的貨幣改革理論卻得到革命導師馬克思的肯定,並成為馬克思的鴻篇巨著《資本論》裡提到的680多位人物中唯一的中國人。
 
  王茂蔭不僅有著十分豐富的經濟思想,還有著十分豐富的政治、吏治、軍事、人才、管理、教育和徽州人文思想。他作為古徽州大地上著名的歷史人物,其思想已遠遠超越了他所生活的時代。他一生儉樸,勤政廉明、直聲敢諫、淡泊致遠的人格操守為世人敬仰;其廉政風範、民本思想、貨幣理論、人才觀,超越時代,可為今人法、為後人鑒。
 
  王茂蔭展示館建成,將與杞梓裡入村處的茂蔭大橋、王茂蔭文化長廊、古街核心地段的茂蔭廣場、王茂蔭故居遺址互為補充,有效豐富茂蔭文化的內涵。(吳敏 吳建平  汪春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