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提升核心競爭力 黃山勠力做好茶文章

2019-05-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綠色是黃山的本色,茶葉是黃山的家珍  陳佳/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黃山市是安徽省最大的茶產區,茶園面積佔全省3成左右,茶葉出口量則佔全省的7成,佔全國茶葉出口量、創匯量也分別達12.9%和11%。記者從日前召開的黃山市茶業經濟工作座談會上瞭解到,黃山市將全面提升黃山茶業核心競爭力,努力將茶業打造成黃山的特色支柱產業,成為品質興農、綠色興農的黃山樣本。
 
  好山好水出好茶,天下好茶在黃山。黃山是中國名茶之都,山水優美、生態優質、文化燦爛的獨特稟賦孕育出黃山毛峰、太平猴魁、祁門紅茶等聲名遠播的名優茶,更創響了一批以天之紅、王光熙、謝裕大、新安源、猴坑、六百里為代表、頗具影響力的知名茶品牌。
 
  中國十大名茶,黃山獨佔3席,都曾經被作為國禮茶,譽滿天下。獨特的產地環境、精細的製作工藝、豐富的品牌內涵,使其在評獎會上常捧大獎,拍賣會上屢拍天價。
 
  振興茶經濟 富裕種茶人
 
  茶業是黃山的特色產業、富民產業。近年來,黃山市深入實施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茶業作為發展精緻農業的突破口,持續推進茶業提質增效,茶業經濟做大做強,茶葉品質全面提升,茶葉市場持續擴張,茶農收入不斷增加,取得了明顯成效。
 
  座談會上,黃山市委書記任澤鋒指出,黃山作為全國重點名茶產區和安徽主要產茶區,茶業是農民增收的重要管道,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是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梁。要把茶業作為特色支柱產業去定位、去謀劃、去落實,推動黃山茶業再上新臺階;要提升品質,進一步抓好品質安全,對標國際標準,加快建立從茶園到茶杯的全程品質保障體系和追溯體系,使之成為「放心茶」「良心茶」的代名詞;要做大規模,進一步提升產業實力,真正把「小茶葉」做出「大文章」;要擴大影響,進一步打響茶葉品牌,樹立起好山好水出好茶的良好形象,提高黃山「中國名茶之都」品牌影響力;要拓展市場,加快構建茶葉現代行銷體系,不斷提高黃山茶葉市場覆蓋面和佔有率;要培育龍頭,弘揚徽駱駝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推動企業不斷做大做強,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把優質資源與優勢資本嫁接起來,更好地振興茶經濟、富裕種茶人。
 
  任澤鋒強調,要強化政策支援,加大資金投入,注重人才培養,善於學習借鑒,推動黃山茶業更好更快發展,真正讓黃山因茶而名、因茶而富。
 
  此前,任澤鋒在調研春茶生產工作指出,要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着力做強茶產業、做優茶產品、做大茶企業、做活茶市場、做響茶文化,帶動更多茶農增收致富。
 
  創新合作形式  辦好黃山茶會
 
  據瞭解,2018年,黃山市茶園面積76.1萬畝,茶葉產量3.73萬噸,同比增5.9%。名優茶產量1.46萬噸,同比增9.3%,產值28.46億元。
 
  目前,黃山市共有地理標誌證明商標3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6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示範區1個,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4項;市級以上龍頭企業有82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21家;中國馳名商標9個,安徽省著名商標70個。全市茶葉專業合作社已發展到345家。
 
  去年,全市聚力做強茶產業,促進茶業轉型升級和現代茶業發展,組建黃山茶產業聯盟。以產業扶貧助力精準扶貧,貧困戶增產增收效益明顯。
 
  據瞭解,今年黃山市繼續推行全產業鏈有機化,培育產業發展主體,着力培育龍頭企業「甲級隊」,形成引領行業發展的「排頭兵」。促進茶文旅深度融合,精心培育和打造一批融茶文化、徽文化、御醫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休閒度假等為一體的茶旅遊產品,重點推出一批茶文化旅遊精品線路,積極打造名茶特色小鎮和名茶主題莊園等。
 
  同時,創響品牌提升行銷水準,創新合作形式,辦好黃山茶會,合力打響黃山茶品牌。同時回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鼓勵和支援企業走出國門,創建自主品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