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找回消失的上腔靜脈 深圳市二醫院實施高難度胸腺瘤手術

2019-05-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45歲的張先生近半年來一直頭暈、頭脹,CT檢查發現竟然是胸腔里長了個10厘米大的胸腺瘤,且腫瘤已侵犯了上腔靜脈和血管,導致大腦血液迴流受阻。在深圳市二醫院胸外科等多學科歷經6小時的通力合作,完整司切除腫塊連同受侵犯的上腔靜脈,同時將左側的無名靜脈及右側的頸內靜脈與上腔靜脈根部實施了人工血管搭橋。據悉,該病例在深圳或是廣東都較罕見。
 
上腔靜脈阻塞導致怒張的頸部靜脈
 
  該院檢查發現腫瘤將近10cm大小,已經侵犯上腔靜脈,上腔靜脈、雙側頭臂靜脈及右側頸內靜脈內已經有癌栓並血栓形成,上腔靜脈已經無法通過影像看到,正是這些栓子導致張先生出現了頭暈、臉腫等上腔靜脈阻塞的癥狀。深圳市二醫院胸外科主任錢有輝教授仔細分析病情後指出,本例患者主要問題在於患者的胸腺瘤已經出現了大血管侵犯,手術需要完整切除腫瘤之外還需要對部分大血管進行切除並置換人工血管,這樣才能達到斬草除根的效果。
 
腫瘤阻塞了上腔靜脈,血流受阻,造影不能顯現
 
  為此,深圳市二院胸外科術前召集了包括血管外科、耳鼻喉科、神經血管外科、麻醉科、重症醫學科等多科室專家進行全院多學科大會診,並邀請孫逸仙心血管病醫院魏民新教授進行院際協作,確保手術萬無一失。
 
  錢有輝教授團隊介紹稱,胸腺瘤是成年人中最常見的縱隔腫瘤之一,發病率為0.15/10萬,男性略多於女性,發病高峰年齡為40——50歲。其大多無特殊癥狀,患者可有咳嗽、胸悶、胸痛、心慌等非特異癥狀,約30%患者可有重症肌無力表現,當腫瘤進展時可有上腔靜脈綜合征、聲音嘶啞、胸腔積液等表現。
 
術後MRI影像,人工血管正常運作
 
  「胸腺瘤一經發現,都建議及時手術治療。雖然本例病人最終成功實施了手術,但是如果可以早期發現則可以實施微創手術並避免血管切除等複雜操作,可以極大的降低手術的風險和創傷。」錢有輝教授建議正常成年人應當每年體檢一次,尤其是胸部CT檢查,如出現上述癥狀時應當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林麗青 帥菲斐 王璐鑫)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