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2019桂城疊滘水鄉文化節啟動

2019-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9日,值端午假期之際,2019桂城疊滘水鄉文化節暨桂城街道鄉風文明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啟動儀式在廣東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啟幕。比麟堂醒獅、洪拳武術、水上十番等疊滘本土的傳統文化節目輪番登場,吸引了眾多市民參與。
 
  為進一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繁榮興盛鄉村文化,以疊滘水鄉文旅振興帶動桂城文化振興,本次水鄉文化節延續疊滘龍船傳統習俗,圍繞桂城疊滘歷史傳統、水鄉景緻等特色,舉辦系列文旅體驗活動,致力打造佛山地區鄉村文化振興示範樣本。
 
  據了解,今年桂城疊滘水鄉文化節有六項重磅活動,分別為2019桂城疊滘龍船賽、2019廣東桂城「疊滘水鄉·龍船漂移」攝影大賽及巡展、「龍船漂移看疊滘」抖音挑戰賽、「粵韻飄古祠」戲劇戲曲巡演、「鄉村振興·文化助力」社區文化巡演、「悠歷鄉村看振興」2019桂城疊滘水鄉徒步活動,部分活動延續至七月底。
 
 
  其中,「疊滘龍船漂移」是國內獨有的龍船漂移大賽,俗話說「疊滘佬扒龍船有彎轉」,疊滘河涌九曲十三彎,在這裡扒龍船,能像汽車一樣玩「漂移」,「疊滘龍船漂移」分為四個賽區,四條不同水道(S型、C型、L型、直道),是不同難度的漂移競賽,這也是當地市民最喜愛的龍船競技項目。
 
  為積極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桂城街道制定並現場發佈了《桂城街道鄉風文明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主要包括加強社區思想引領、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促進家風鄉風文明、發展社區志願服務、打造社區文體陣地、創建文明單位等24項工作任務,率先打造鄉風文明建設「8個常態化」、社區「8個1」以及鄉村振興試點社區「8個1」三大重點工程。
 
  另據了解,桂城街道攜手中國(廣州)國際記錄片節組委會共同打造《扒龍船》文化紀錄片預告片也在當日正式發佈,該紀錄片採用全紀實的方法 ,通過對「疊滘龍船漂移」賽事的真實記錄,講述疊滘人與龍船之間的故事,讓你了解疊滘龍船的過去與現狀,見識何為漂移的速度與激情、感受疊滘人對「龍船漂移」傳承發展的執着與努力。(胡嘯原 杜建新 邵泳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