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海關截獲來自日本核輻射污染地區食品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州海關關員現場查驗進口加工食品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3月,廣東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現場關員在順德口岸查驗一批來自日本共計135千克、貨值10171元的糖果時,發現該批糖果來自日本核輻射污染地區(琦玉縣)。佛山海關依法對其作監督退運處理。為守護消費者食品安全,廣州海關從進口食品入境前准入、入境時查驗、入境後監管三個環節入手,實現進口食品全過程監管,據悉,今年廣州關區共檢出1316批次不合格進口食品。
 
  廣州海關相關人士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大量放射性物質釋放到環境中,並隨着大氣、海洋、土壤等遷移進入食品農產品。核污染不僅破壞食品本身的營養成分,同時,被污染食品的放射性物質對人體內各種組織、器官和細胞可直接產生低劑量的長期內照射效應,對人體的免疫系統、生殖系統等產生損傷、致癌、致畸、致突變作用,危害健康。
 
廣州海關關員現場查驗進口水產品
 
  廣州海關築牢食品安全防線
 
  廣州海關從進口食品入境前准入、入境時查驗、入境後監管三個環節入手,實現進口食品全過程監管。首先是嚴把進口前的「准入關」、「註冊關」和「備案關」,對未獲得准入資格的國外食品,一律不予進口。
 
  同時,廣州海關還嚴格執行進口食品安全抽樣檢驗和風險監測計劃,加強對進口肉類、酒類、嬰幼兒配方食品等重點敏感食品檢驗監管。抓好食品安全風險管理,密切關注境外重大食品安全風險信息,及時評估傳入風險並在口岸採取有效控制措施。此外,強化高風險進口食品和關鍵指標項目的實驗室針對性檢測,嚴防不合格食品進入我國市場。
 
  今年前五月,廣州海關共檢驗檢疫進口食品2.6萬批、70.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7%和14.5%。檢出不合格進口食品1316批次,其中90%為標籤不合格;同時,26批次、245噸共價值239萬元進口食品涉及安全衛生項目不合格,廣州海關予以監督退運或銷毀處理。
 
南沙口岸截獲貨證不符的加拿大進口凍豬後腳
 
  據悉,26批次涉及安全衛生項目不合格的食品來自日本、韓國、塞內加爾、巴基斯坦、加拿大、泰國、西班牙、新加坡、美國、秘魯等12個國家,產品涉及水產品、糖果、飲料、糕點餅乾等,主要不合格原因為超範圍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菌落總數超標、貨證不符、來自日本核輻射區或無法提供放射性物質檢測合格證明等。
 
  「針對環境污染物、獸葯殘留及黃曲霉素等危害,海關採取強化原料源頭監管和加強布控抽查檢驗等措施,把好質量安全關。今年前5月,僅廣州海關隸屬天河海關就共檢測出口低脂飲品39批,貨值160多萬人民幣,同比增長105%和100%,助力優質乳製品走出國門。」天河海關工作人員向市民介紹了海關對乳製品等進出口食品的安全監管措施。
 
  廣州海關提醒,消費者可以通過「三看」方式選購合法合格的進口食品。一看進口預包裝食品是否有中文標籤,正規的進口預包裝食品都有中文標籤;二看進口食品的「身份證」,即向經銷商索取查看海關出具的檢驗檢疫證明,該證明詳細記載了進口食品的名稱、原產地、生產日期、品牌等信息;三看進口食品准入情況,登錄海關總署網站查看相關食品是否獲得准入,只有經評估並獲得我國准許進口的特定國家地區的特定產品方可入境。(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