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聚力打造「3+X」農業特色產業

2019-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聞發佈會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6月27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聚力打造『3+X』農業特色產業」新聞發佈會。據悉,圍繞「果業打造百年產業、羊乳打造世界級產業、建設設施農業西部強省」目標,陝西將聚力打造「3+X」農業特色產業,到2020年,蘋果面積1200萬畝,產值1000億元;奶山羊存欄300萬隻,全產業鏈產值355億元;設施農業規模360萬畝,產值1000億元。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蘋果、設施農業在千億元產值的基礎上,綜合產值再提升;到2025年,羊乳產業產值突破千億元,農業特色產業質量、效益、競爭力全面提升,現代農業發展跨上新台階。
 
  陝西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陳文介紹,陝西聚力打造的「3+X」農業特色產業中,「3」即大力發展以千億級蘋果為代表的果業、以千億級奶山羊為代表的畜牧業、以千億級棚室栽培為代表的設施農業;「X」即因地制宜做優做強若干區域特色產業,比如魔芋、中藥材、核桃、紅棗和有機、富硒、林特系列產品等。
 
  其中,以千億級蘋果產業為代表的果業,規模有優勢,覆蓋區域廣,品質提升和產後整理增值空間大。果業是陝西省最具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蘋果建成黃土高原千萬畝集中優勢產業帶,產量超過千萬噸,分別佔全國的近1/3和1/4、世界的1/7和1/8。獼猴桃建成世界最大的秦嶺北麓集中產區,面積100萬畝,總產140萬噸,佔世界的1/3。從發展潛力上看,蘋果「北擴西移」還有100萬畝的空間,獼猴桃秦巴山區原產地新建50萬畝;智能選果、貯藏保鮮有較大增值空間。
 
  以千億級羊乳產業為代表的畜牧業,產業優勢和競爭力強,加工需求和市場消費潛力大。陝西是全國最大的奶山羊養殖基地、羊乳加工基地,羊乳產業在國際市場具有一定的話語權,在國內有絕對優勢。全省奶山羊存欄、羊奶產量、羊乳品市場份額分別佔到全國的36%、46%和85%;陝西羊乳企業具備100萬噸的年加工能力,完全有條件打造出千億產業。
 
  以千億級棚室栽培為代表的設施農業,有規模和效益提升的雙重空間,產業脫貧、拉動增收最直接最快捷。規模居全國第6、西北首位,年均保持20萬畝的增量,目前已發展到328萬畝,反季節蔬菜省內自給率提高到70%,總產值突破850億元。目前省內冬春季蔬菜仍有200萬噸缺口,面積增加、規模提升還有相當空間。
 
  而「X」產業加快在貧困地區布局,精準覆蓋、精準帶動作用突顯。區域特色產業形成了「小板塊、大聚集」「小產業、廣覆蓋」格局。茶葉面積、產量居全國第8和第10,產值居全國第7,成為陝南農民增收的支柱產業,秦嶺中低山區還有近百萬畝的潛力;呂梁片區大規模推進中藥材發展,陝北小雜糧出口創匯增長,黃河土石山區紅棗提質增效,南水北調水源涵養地森林資源豐富,核桃、魔芋等林產業潛力大。這些都是區域特色產業發展的良好基礎和廣闊前景。
 
  據介紹,為了實現上述目標任務,陝西從優化布局、精準帶動、聚焦營銷、科技支撐、統籌政策等多個方面紮實推進「3+X」工程,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洛川蘋果、眉縣獼猴桃、陝西奶山羊、漢中仙毫、紫陽富硒茶等一批優質品牌和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特色農產品享譽全國、走向世界。(胡秦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