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八旬長者髖部骨折 醫生25分鐘「換骨」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術後第二天早上,曾老太在攙扶保護下離開病床,走出病房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家住葵涌的八旬老人不慎摔傷,導致無法站立活動。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專家經過25分鐘的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幫其恢復行走能力。
 
  曾老太今年88歲,3天前在家中不慎從床上摔下來,右側髖部劇痛,無法站立活動。曾老太被家人送到葵涌人民醫院後,由於該院設備條件有限,暫時無法治療。曾老太后來通過醫聯體「綠色通道」被轉往市二院骨科治療。
 
  由於患者高齡,存在心功能減退、嚴重骨質疏鬆、泌尿系感染等諸多手術風險因素,手術團隊必須充分考慮手術前後所面臨的各種醫療風險情況,既要將治療的風險控制在最低範圍,又要在最短時間內讓患者快速恢復。
 
  深圳市二院骨關節骨腫瘤科張世權主任與主任醫師丁強等團隊醫生進行了充分的術前討論,制定了周密的手術計劃。為了讓高齡的曾老太身體快速康復,恢復正常生活,他們決定採取人工股骨頭置換手術,通過這種手術能讓患者快速恢復受傷肢體的負重,配合恰當的康復訓練就能快速恢復到受傷之前的生活狀態,最大程度上避免髖部骨折帶來的墜積性肺炎、泌尿系感染、褥瘡、下肢深靜脈血栓、廢用性骨質疏鬆等併發症,也能極大降低高齡患者由上述原因導致的死亡率。
 
  張世權僅用25分鐘就完成了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出血不到50毫升。術後第二天早上,曾老太在攙扶保護下離開病床,走出病房。看到自己可以下床走路,她非常高興。目前,曾老太在助行器的輔助下,已按照康復方案有序進行康復訓練。(林麗青 帥菲斐 王璐鑫)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