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林業局探索5G應用為森林防災構築防護牆

2019-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記者在移動物聯網博覽會的121號展廳參觀採訪5G物聯網森林防火技術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7月18日,記者在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上採訪了解到,江西省林業局正在推動全天候超遠程煙霧探測系統、林長制信息管理平台兩個科研項目列入新一代寬帶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簡稱03專項),這兩項技術目前委託江西華宇軟件股份有限公司開發設計,記者也在移動物聯網博覽會的121號展廳參觀採訪了該公司展出的最新科技。
 
  超遠程煙火探測技術填補國內空白
 
華宇公司超遠程超遠程煙火探測技術宣傳展示
 
  據華宇公司董事長鄭暉介紹,全天候超遠程煙霧探測系統是公司引進瑞士火災實驗室的基於光學自動感煙探測技術,結合公司的GIS技術,可探測半徑40公里的煙,5分鐘內報警,實現全天候煙霧探測和煙霧報警定位。據介紹,目前,在國內還沒有出現過探測距離能夠達到40公里,單點監測面積達到5000平方公里的煙火探測器。該項技術不僅在世界上處於領先水平,也填補了國內超遠距離探測技術的空白。
 
超遠程煙火探測技術與常規探測技術對比圖
 
  據鄭暉介紹,華宇公司長期專註於林業信息化的研發,尤其是在森林火災監測、預警到撲救整個過程。該項研究是基於5G的可靠數據傳輸通信機制,設計基於5G的報警信息實時傳輸方案,融合GIS和北斗衛星導航技術,提出並實現一種移動物聯網全天候森林防火預警系統。該系統目前在法國、加拿大等國家推廣使用,在江西南昌市、鷹潭市等地進行了多次測試,目前擬在新建、灣里和安義3個區縣的制高點或重點部位各新建1套森林防火預警系統以覆蓋全市森林資源。
 
  森林防災重在預防
 
江西省林業局副巡視員余小發、省林業局防災處處長沈彩周參觀了解華宇公司
 
  江西省林業局副巡視員余小發談到,江西森林覆蓋率位居全國第二,森林防火責任重大,江西林業人一直在思考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實現森林資源的保護,希望利用高科技解決人力所不能解決的問題。「我們對該技術比較感興趣,也在不斷探索,我們還要對該項技術進行反覆測試,並提出更高要求,如果這個項目試點成功,對於森林防火工作有重要意義。」
 
  江西省林業局防災處處長沈彩周介紹,森林防火,重在預防,預防就包括巡護、火源管理。森林防火原來是有一套完整設備監測系統,但是隨着機構改革森林火災預防和撲救職能分設,以及監測設施設備的更新換代,原有的一套監測預警系統存在不足和缺陷,面臨升級改造,我們需要尋找全天候、更長距離、更廣範圍探測火災、火點的先進設備和手段,合理布局視頻監控系統,使林火監測信息傳輸網絡更通暢,進一步完善現有監測預警指揮系統。「通過廣泛的了解後,我們了解到華宇公司在這方面引進了瑞士的超遠程煙火探測技術,我們與華宇股份建立了合作,藉助03專項平台研製試點,希望儘快建立一套覆蓋省、市、縣、鄉、村的全天候的森林防火預警系統。」
 
  據了解,江西省森林防火工作一直走在全國前列,在全國森林防火綜合考核中,連續五年獲得全國第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