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穗南沙頒「77條」促營商環境國際一流

2019-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記者從8月1日舉行的廣州南沙區營商環境主題採訪活動上獲悉,該區日前印發實施了《進一步優化提升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營商環境的工作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對照最高標準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為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制定了77條措施。
 
活動採訪現場
 
  對標國際一流 先做「廣州最優」
 
  據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創新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實施的《措施》以世行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方法論和國家營商環境試評價體系要求為指導,總體目標是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的「南沙樣本」,進一步提升南沙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的模擬排名,為下一步國家營商環境評價夯實基礎。
 
  《措施》充分借鑒了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的經驗做法,按照「全省最優、全國典範」的原則,制訂諸多一級指標。比如,在開辦企業等方面,廣州市的最新目標是在2019年全市開辦企業時間壓減至2.5個工作日內、2020年壓減至2個工作日內,南沙則要求在2019年實現開辦企業1個手續、1天全辦結、刻章零成本,其中政府出資免費為企業提供刻章服務後,預計每年可為企業節省刻章費用約900萬元;在辦理建築許可方面,廣州市的目標是2020年底前實現施工許可審批時間控制在28個工作日,南沙的目標則為15個工作日;繳納稅費方面,廣州市的目標是實現7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南沙的目標則是實現8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同時將首次申領發票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
 
  對接國家大戰略  重視中小企業獲得感
 
  南沙77條緊扣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在與港澳規則對接、國際商事法律服務合作、知識產權等方面推出諸多措施。如探索試行粵港澳投資跨境商事登記全程電子化、電子簽名證書互認和跨境公證文書等信息共享;建立多元化知識產權糾紛解決機制,深化「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加強國際商事法律服務有效對接;探索聘任外籍特邀調解員,努力提升訴訟服務便利化、國際化水平等。
 
  記者還發現,77條中還首次將競爭中性原則寫進《措施》。執行針對中小微企業的政府採購政策,監督採購人預留政府採購預算份額專門面向中小微企業採購,以提高政府採購的效率及透明度。同時,建立競爭中性審查機制,消除在招投標過程中對不同所有制企業設置不合理限制和壁壘。這一點可讓中小微企業在南沙更容易接到項目。
 
  最終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據該區政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南沙正在建設「一網通辦、全區通辦」的總門戶,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強區。今年年底,可建成不動產登記、交易「一體化」服務大廳,實現二手房交易登記業務「只跑一次」及「一小時辦證」。
 
  在構建與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相適應的制度體系方面,南沙正逐步與港澳在公共服務供給體系和社會管理模式上相銜接,為區內企業和居民提供與國際先進規則對接無障礙、感官體驗無差別的營商環境,最終達到國內領先、國際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