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依託七夕民俗文化 新余鋪就新文旅融合發展之路

2019-08-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8月7日,2019中國(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討會暨仙女湖國際愛情湖泊旅遊峰會在江西新余北湖會展中心多功能廳正式開幕。新余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瑞峰,中國民協副主席萬建中,江西省文聯主席葉青參加開幕式並致辭。會上,還有來自國際愛情之都意大利維羅納、希臘雅典代表為新余送上祝福,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領導對新余旅遊發展和七夕民俗認識獻策獻計。
 

2019中國(新余)七夕民俗文化研討會暨仙女湖國際愛情湖泊旅遊峰會現場
 
  挖掘七夕民俗文化 促進新余文旅融合發展
 

中國民協副主席萬建中致辭
 
  萬建中表示,新余是中國民協命名的「中國七仙女傳說之鄉」。作為地方政府,新余市充分利用民間文藝之鄉品牌、助推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打造「七仙女傳說之鄉」卓有成效。
 
  此外,新余市連年舉辦七夕民俗文化高峰論壇和文化研討會,加強毛衣女傳說的研究,擴大其影響力。開展毛衣女傳說「申遺」的項目保護並制定了一系列保護政策和措施。同時,央視連續三年在新余錄製七夕特別節目《天下有情人》等等。這些工作充分發揮了民間文化的社會功用,有力地促進了新余市文化旅遊融合的和諧發展。可以說,七夕文化在新余大放異彩,成為城市的新名片。
 

江西省文聯主席葉青致辭
 
  「七夕節是中華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廣泛性的重要傳統節日之一。」葉青認為,應當挖掘七夕文化中的積極內涵,將傳統的七夕文化與社會現實相結合,不斷在繼承中發展創新,將傳統節日文化元素和現代先進的文化理念相融合,打造出與時代相適應的現代七夕節。
 
  與國內外著名景區成立國際愛情旅遊目的地聯盟
 

新余與國內外10個景區攜手成立國際愛情旅遊目的地聯盟
 
  研討會上,新余仙女湖景區還與意大利維羅納、希臘雅典、杭州千島湖景區、天山天池景區、西安華清宮等10個景區攜手成立國際愛情旅遊目的地聯盟,共同探索愛情主題湖泊與文旅發展融合之路。
 
  據悉,為了使七夕文化能得到更好的傳承和弘揚,豐富我國民間傳統文學內涵,擦亮七夕文化品牌,2016、17、18、19年,新余市連續四年會同中國民協舉辦了中國(新余)七夕文化高峰論壇和學術研討會,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專門研究七夕文化的專家學者來余設壇論劍;2017、18、19年連續三年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合作打造央視七夕晚會及中國詩詞大會七夕特別節目,七夕節當晚將在央視一套和三套分別播出。(操端晶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