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追風者——記雅碼科技董事長張文海

2019-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圳市雅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強風暴科學研究院院長張文海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何松 報導:深圳市雅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強風暴科學研究院院長張文海,被同行譽為國內頂尖的氣象科研專家與氣象減災預警服務專家。他給人的第一印象完全是一位儒雅的學者,與他談話令人感受最深的是他敏銳的思辨頭腦和堅實的技術底蘊,談到興致之時,他會指着一幅衛星雲圖或雷達回波圖,給我們做氣象分析和預測。 
 
  幾天前,號稱2019年西北太平洋的最強颱風「利奇馬」,登陸中國華東地區,成為2019年登陸中國的最強颱風。目前「利奇馬」已經漸漸遠去,然而它給浙江、上海、安徽、江蘇和山東等地帶來的傷痛至今還沒有撫平。
 
  作為颱風經常光顧的深圳,如果遇到這種超強颱風,會有怎樣的應對機制?面對我們的疑問,張文海登錄了由他帶領團隊自主研發的熱帶氣旋綜合業務系統,通過衛星雲圖和雷達回波圖給我們作出了專業的解答。首先,當熱帶氣旋在海洋上生成之後,系統對熱帶氣旋進行監測,結合雷達拼圖、衛星雲圖、風場、自動站等進行綜合顯示。然後,系統即時監測颱風發展動向,並對颱風進行風雨評估,路徑概率計算、風速統計、高溫預報、登陸影響、移動概率估計等。最後,系統綜合各種數值預報、衛星雲圖等對颱風路徑進行預報,以達到防禦颱風災害,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目的。
 
  在講解的過程中,被稱為追風者的張文海始終保持着沉靜、求實、嚴謹,有深思熟慮的科學家氣質。他早年從中國地質大學畢業後留校任教,在市場經濟大潮的帶動下,張文海來到深圳創辦雅碼科技有限公司,他的太太也放棄了舒適的體制內生活來深圳支持他。知識的積澱與生活的磨礪使張文海的目光愈發深邃、堅強,時時用冷靜的頭腦超拔地審視風雲變幻。
 
2018氣象服務·年度風雲人物獎
 
  氣象服務風雲人物
 
  除了颱風預報系統,張文海和他的雅碼科技,研發了40餘項氣象高科技業務和服務系統,掌握了數百項的核心技術,研發的氣象災害預警系統獲得省部級創新工作獎,基於網絡的精細化預報系統獲得省級科技成果轉化一等獎,所支撐的核心預報業務為多個重大國際賽事提供支撐服務,得到用戶的高度評價,該模式在全國多個城市推廣應用,具有廣泛影響力。2018中國氣象服務協會暨氣象產業大會授予張文海「2018氣象服務年度風雲人物獎」。
 
  深圳市雅碼科技有限公司從事防災減災科研工作15年,是一家從事氣象、電力、港口、GIS應用、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應用、數據可視化等領域軟件研發、生產和銷售的高科技企業。目前公司開發的各類科技業務系統已經在全國20多個省市相關部門使用。獲得廣東省氣象信息服務企業信用評價證書A級、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2016年全資設立了深圳市強風暴科學研究院,專門從事氣象科技研究,創全國氣象科研機制創新之先河。
 
  2017年首屆全國氣象服務創新大賽上,深圳市雅碼科技有限公司承擔研發的兩項氣象服務系統均獲得創新服務獎;2018年度,張文海領導開發的港口氣象服務系統通過深圳市專家鑒定,並入圍2019年度港口服務協會科技創新獎。
 
首屆全國氣象服務創新大賽獲獎
 
  科學防災管理典範
 
  張文海領導的雅碼科技具有氣象大數據、氣象災害識別追蹤、地理信息系統等強大研發支撐能力,應用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技術進行氣象預報預警應用研究,在氣象數據採集加工展示、氣象預警預報一體化建設、行業氣象、決策服務方面具備豐富的經驗和眾多成功案例。
 
  特別是「智慧城市三防決策指揮系統」,創新性地以多個防災部門共建共享的模式開展合作,形成「預警預報-應急響應-防災聯動-災情報告-災害評估-指導預報」的業務流閉環。實現了多手段無間隙的監測預警信息共享、災害預警主動發布、點對點專業化氣象信息定向推送、快速聯動的綜合性決策服務等功能。系統能後快速啟動防禦預案、即時呼叫防災責任人,為各部門應對氣象災害及快速聯動提供決策服務依據,避免重大人員傷亡,將災害損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目前「智慧城市三防決策指揮系統」已經有機融入智慧城市體系,成為科學防災管理的典範。先後有多位部門領導及國際知名行業專家到系統運行的用戶單位調研該系統,並高度評價了「智慧城市三防決策指揮系統」在防災預警協同機制、氣象服務產品和信息發布智能化方面取得的建設性成果。2019年張文海應邀赴美與NCAR開展交流與合作。
 
  張文海領導雅碼科技的研發團隊十年磨一劍,打造了聞名全國的智能臨近預報系統,該系統以快制勝,勇於採用新技術,全方位追蹤災害性天氣,目前已經在國內多個城市推廣應用。
 
  談及未來,張文海表示,雅碼科技有一支高素質的研發團隊,各類科技人才超過50人,平均年齡小於35周歲;除了深圳本部,還在全國5個重點城市設立分支機構,廣聚英才。他有信心帶領這支年輕的隊伍,發展精緻化氣象預報、開創多元化氣象服務管道,提升氣象服務水平,達成防災減災及促進經濟發展的目標。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張文海儒雅謙和的舉止談吐,散發出一種獨特的精神魅力,同時讓人感受到他的心始終保持火熱、年輕。最後他說,美國有幾家頂級氣象服務企業,是他眼中的行業翹楚,服務範圍遍佈全球,他相信雅瑪科技會像這些企業一樣成為世界頂尖的氣象服務企業。
 
廣東省氣象防災減災協會氣象信息企業A級信用評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