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何俊傑:紹興是有酒有故事的地方

2019-08-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道:這幾天深圳全城盡刮「紹興」風,從8月18日至21日,在深圳隆重舉辦「深圳·紹興周」各項活動,其中最搶眼的亮點是旅遊推廣活動,在8月19日下午舉辦的逾五百人的開幕式上,千年歷史文化名城紹興與創新開放之城深圳,迎來了一場深度邂逅。以「創新發展 創贏未來」為主題的紹興創新發展推介大會暨「深圳·紹興周」活動在深圳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紹興風雅頌古今讀不盡
 
  開幕式上,紹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廣旅遊局局長何俊傑,以鑒湖之水為情、以鵬城之光為期,向與會嘉賓作了題為《紹興風雅頌 古今讀不盡》的文化旅遊推介。文化能重新定義一座城市的未來,而互動交流能升騰兩座城市的氣象,紹興與深圳的相遇是活力與魅力的融通。在當前紹興市委市政府提出「重塑城市文化體系」的目標引領下,何局長的推介為與會嘉賓掀開了古越文明的精彩華章,更為深圳人民、在深越商帶來了紹興實踐文化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文化旅遊新氣象。讓我們一起走進「深圳?紹興周」文化旅遊推介的瞬間,共同體驗一個風雅紹興的古越文明和文化旅遊新氣象。
 
  紹興是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秋風清,秋水明,樹木叢生,百草豐茂。在這個美好時節,首批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紹興和中國改革開放「第一窗口」城市深圳在此相遇,碰撞出令人心動的情感火花。秋風吹香了鑒湖之水,也吹亮了鵬城之光,在此,我首先真誠地為深圳這座城市祝福,願它永遠活力四射,引領風氣之先。站在深圳這片大地上介紹紹興,我感到格外激動,因為這裡曾是古老的南越之地。古越紹興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起源地,越人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創造者。從小黃山栽種水稻,到跨湖橋駕舟遠航,從河姆渡搭建房屋,到良渚築城建壩,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們在紹興這片古越大地上開天闢地,掀開了中華文明的歷史序章。歷史上古越文明,映照着世界的星空。
 
 
  紹興是江南風水寶地
 
  我從中外浩瀚的歷史畫卷中,採擷三個故事同大家分享——古越文明的精彩華章:在遠古洪荒時代,東西方都廣泛流傳着「大洪水」的傳說,在中國《史記》中有「大禹治水」的記載,在西方《聖經》里有「諾亞方舟」的故事。諾亞靠神的啟示,借方舟逃避了神降給人們的災難;而大禹則帶領人民疏通河床、開鑿渠道,堵疏結合,「三過家門而不入」終於戰勝了洪水。這兩個典故在東西方千古流傳,積澱了各自的文明。大禹治水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源頭和象徵。紹興的會稽山就是大禹治水成功後大會諸侯的地方,也是大禹的歸葬地。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紹興這一方江南風水寶地,始終傳承、弘揚着大禹精神,那種堅守、剛毅和風骨鑄就了紹興人的品格。
 
  浙東運河文化博覽園
 
  現在我們每年的穀雨良辰都隆重祭祀大禹,明年將舉行萬人祭祀大禹活動,歡迎各位朋友前來參加。浙東運河是中國大運河的重要組成。春秋戰國時期,紹興構築古城,利用豐富的水系,開鑿了山陰故水道,並在漢晉時期開挖西興運河,最終形成浙東運河。南宋建都臨安,浙東運河成為當時重要的航運河道。紹興出產的優質絲綢、越瓷、茶葉、黃酒等產品伴隨着古越文化由浙東運河經海上「絲綢之路」向東亞擴散,東亞文化圈的最終確立與浙東運河密不可分。紹興「山陰故水道」與海上「絲綢之路」分別在東、西兩個方位上,貫通了中國與西方、中國與東亞諸國的文明淵源和襟連關係。目前,紹興正全面激活這條黃金旅遊線,我們將串起沿線的古鎮,建設浙東運河文化博覽園,讓大家從水上來感知紹興的活力和韻味,總之,一句話,紹興是有酒有故事的地方,來了還想再來的風水寶地。
 
 
  紹興是浙江的「羅馬」
 
  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曾稱紹興是浙江的「羅馬」。紹興文脈昌盛,尤其在元末明清時期,這裡集中而密集地產生過一大批著名的藝術家、文學家、畫家、詩人。如王冕、楊維楨、徐渭、張岱、陳洪綬,他們的作品突出藝術個性,崇尚人性解放,具有較強的人文主義精神特點;而同時期的歐洲,正進入文藝復興時期,也產生了如達·芬奇、拉斐爾、米開朗琪羅等傑出的藝術家,他們的作品注重把普通人物情感吸收進作品中,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
 
 
  紹興「十二時辰」帶你這樣玩
 
  8月20日上午又馬不停蹄的在深圳會展中心三號館,舉辦了專場「紹興文化旅遊深圳推介會」在會上紹興市文廣旅遊局副局長姜鏈平圖文並茂紹興是一個怎麼樣的城市?來紹興玩什麼?最近,紹興市文旅文化廣電旅遊局發佈了一份紹興「十二時辰」遊玩地圖。讓你來紹興的每一天空氣里全是鬱鬱蔥蔥青翠欲滴的新鮮,氤氳在露水與霧氣里,徐徐展開這座2500年歷史的古城裡它的獨有一味。
 
 
  卯時(5:00-7:00):越王台下賞枕河。清晨,從鑲嵌在紹興古城中心的府山拾階而下,眼底下便是紹興人日常清晨的時光。站在倉橋直街擁有幾百年歷史的寶珠橋上,你可以欣賞紹興江南水鄉的聲聲欸乃、依稀晨光。穿過清晨的馬路,走去老街延伸處的作揖坊、水溝營去吃阿珍燒餅、鹹菜肉絲麵和生煎包等傳統紹興早餐,來開啟紹興「十二時辰」的第一味。
 
  辰時(7:00-9:00):書聖故里懷古今。紹興書聖故里是是全國首批30個歷史文化街區之一,也是紹興市區歷史風貌保存最完整的區域,薈萃着影響中華文化進程的紹興名士「書聖」王羲之和「學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劉宗周、黃宗羲等歷代名士的求學聖地。書聖故里前街後河,街區內遍布古式台門、里弄小巷、石橋流水、充滿了濃郁的江南氣息,在這裡你可以體味紹興文脈的古今綿延不絕。
 
  巳時(9:00-11:00):呂府深處探陽明。在古城西小河歷史老街有一處呂府建築群,是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呂府建築群深處掩隱着儒家聖人王陽明先生的故居,這裡保存着王陽明一生概述和先生精神的精髓。同時,在陽明故里附近有一座紹興黃酒博物館,這是國內第一家專業性的以黃酒文化和產業文化為主題的博物館。從陽明故里到黃酒博物館,你可以探尋一次馬雲回到家鄉對黃酒文化的重溫足跡。
 
  午時(11:00-13:00) 西小河畔品美食。西小河街區周圍分佈着成片的沿河傳統水鄉民居和眾多的古迹。在老街里有兩家靠「搶」才能吃到的紹興接地氣的老飯店——河埠頭飯店和古越龍山酒店,這裡的美食是純正的紹興口味,實惠又落胃。紹興菜烹調多以黃酒和酒糟來烹制、糟醉佳肴,香味濃烈,令人回味。
 
  未時(13:00-15:00):蘭亭聖地看流觴。到紹興蘭亭來,你可以體驗古時文人墨客曲水流觴的雅興、感受茂林修竹的幽靜雅緻,可以品讀人文古迹、臨摹古文名帖,從中深切的體會到中國書法藝術的傳統與傳承。
 
  申時(15:00-17:00):魯迅故居坐烏蓬。游罷魯迅故居,在故居門前的碼頭坐上烏篷船,在古城內的小橋流水間穿梭,聽着街邊老式收音機里細聲糯軟的越劇聲,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從孔乙己的茴香豆到故鄉的社戲,在瀰漫著黃酒香氣的小城裡感受微風拂面、舟楫聲聲;在水脈阡陌之中欣賞河網密布、古橋如織,感受一身輕鬆,留下一份悠閑。
 
  酉時(17:00-19:00):咸亨酒家吃老酒。走在魯迅故里石板路的盡頭,你可以到咸亨酒店坐一坐,嘗嘗風味迷人的紹興越菜、配上一壺陳年太雕黃酒或者一瓷瓶的古越龍山,盡情感受紹興美酒美食的回味無窮;品一品質樸的老紹興情調,體會老紹興人的細膩與醇厚,別有一番韻味。
 
 
  戌時(19:00-21:00):沈園之夜賞越劇。到紹興來,你可以徜徉在沈園竹影搖曳的石徑小路上,欣賞沈園最值得銘記的十處風景和晚間越劇風情大戲《沈園之夜》,在燈影酒香之中,感受南宋愛國詩人陸遊與表妹唐琬凄美的愛情故事。
 
  亥時(21:00-23:00):迪盪湖畔夜吹風。在紹興迪盪CBD,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時,眾多風格別緻的高樓大廈被點亮,一片色彩斑斕的海洋蔚為壯觀。在迪盪湖畔,你可以看看燈光璀璨的城市夜景,也可以跟着夜跑的人群散散步,感受紹興最美的夜景。
 
  子時(23:00-1:00):江南水鄉靜安寢。當深夜來臨,遊玩了一天的身心,需要在江南水鄉的夢裡安寢。你可以選擇紹興古城內的紹興飯店、咸亨酒店入住,近距離感受一下古城內的紹興建築風格和水鄉氣息;也可以選擇會稽山下的大禹開元度假村和蘭亭安麓酒店進行休憩。夜晚入住可以讓你體驗到在如墨的山水畫中,乘一葉烏篷船蕩漾其間的別樣悠閑。
 
  丑-寅時(1:00-5:00):古越禪寺修聖心。你可以循着「浙東唐詩之路」的節點,在古越紹興的會稽山香爐禪寺、秦望山雲門寺、大香林里龍華寺與都率天宮、天姥山中大佛寺等深山古寺、摩崖石刻、梵音濤聲中,感受江南佛國的斧鑿記憶和神秘色彩,體驗一回「敬禮佛、修聖心」的修行心語和釋韻禪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