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港澳教育融合發展顯成效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全國政協委員陳虹委員在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提交的《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教育融合發展的提案》,經會國務院港澳辦,日前收到廣東省政府辦理回復稱,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廣東不斷加大力度推動粵港澳教育合作發展,已顯成效。
 
  為港澳子弟學校發展提供支撐
 
  在基礎教育合作方面,廣東省設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教師教育學院,支持港澳中小學教師、幼兒教師到廣東考取教師資格並任教,繼續派出優秀教師赴港澳擔任教學指導教師,有效促進了三地基礎教育的相互了解。同時,廣東省積極配合港澳特區政府對在廣東就讀的澳門籍學生實施學費津貼計劃,目前該計劃已經覆蓋廣東全省範圍,受到在廣東省就讀的澳門學生歡迎。
 
  廣東省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關於建設港澳子弟學校和港澳子弟班的要求,2018年以來,省教育廳與港澳教育部門多次溝通,大力支持符合條件的舉辦者在廣東設立港澳子弟學校或設立港澳兒童班,為港澳學生提供多元的就讀選擇。
 
  廣東已在深圳設有2所港人子弟學校、另有9個民辦學校開設了港人子弟班。近來,廣州、佛山、東莞等城市對設立港人子弟學校紛紛提出意向。目前廣東省對舉辦港澳子弟學校的政策依據是參照舉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有關管理辦法,鼓勵和支持符合條件的舉辦者到廣東開辦港澳子弟學校,對符合條件的舉辦者的申請將予以審批綠色通道的支持。
 
  暢通港澳青年到內地就業
 
  自去年以來,廣東圍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為港澳籍居民在粵就業創業提供便利服務。全面取消了台港澳人員在廣東就業許可制度,來粵就業港澳人員與當地居民一樣直接辦理就業登記;及時明確在各項相關業務中不再將辦理就業許可作為前置要求,為港澳籍居民在粵就業創業提供便利就業服務。將來粵求職、工作的港澳人員納入基本公共就業創業服務對象範圍,支持港澳人員使用居民居住證等有效證件辦理業務,提供就業創業補貼申領、招聘信息、求職應聘等服務。推動台港澳人員與本地戶籍勞動者同等享受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明確符合相關條件的台港澳居民,可同等申領相關就業創業補貼。
 
  另悉,珠海市正在積極推進與澳門城市大學開展合作辦學事宜,雙方已經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在珠海橫琴設立中葡聯合研究生院,與葡萄牙、巴西、西班牙高水平大學聯合培養研究生和設立中葡聯合實驗室,並將中葡科技創新成果進行轉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