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粵質监專家講座醫療器械風險

2019-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8月30日,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主辦的第二十九期「安安有約—食藥科普大講堂活動」在廣州舉行。此次活動邀請廣東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所所長李偉松作題為《醫療器械的這些風險您知道嗎?》的專題講座。
 
大講堂現場
 
  李偉松現為廣東省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所所長,高級工程師,擔任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體外循環器械重點實驗室主任等職,長期從事醫療器械監管、檢驗、實驗室管理及標準化工作。本期講座包含三部分內容:醫療器械風險的定義、日常醫療器械的使用風險和醫療器械新技術介紹。
 
  據李偉松介紹,醫療器械風險來源於醫療器械產品的研發、生產、流通、使用等多個環節,而目前大家基本上離不開醫療器械,使用環節上的風險也是公眾接觸最多的,所以醫療器械使用風險與廣大公眾息息相關。特別是用於支持、維持生命的器械(包括植入類醫療器械),由於本身及使用方式的特殊性,對人體潛在危害的風險來源更加不確定,有來源於產品本身的原因,也有來源於患者個體差異的原因。因此對其安全性、有效性確認必須嚴之又嚴,需要加強上市前產品的質量控制以及上市後產品的質量抽查力度。
 
  李偉松認為,目前我們正處於生命科學迅速發展的時代,隨着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們對醫療器械種類、安全性、功能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患者日常用械及臨床用械需求,將推動醫療器械研發、生產的快速發展。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加快創新產品的開發和加強醫療器械質量監管,促進產品質量在安全性、有效性、功能性等方面的整體提升,為人民安全用械做出應有的貢獻。李偉松還與現場觀眾進行了互動交流,對觀眾提出的問題進行了專業解答。
 
  「安安有約—食藥科普大講堂活動」是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打造的科普宣傳品牌項目,迄今共舉辦了29場,平均每期網絡直播點擊量超過10萬次。接下來,大講堂活動將繼續選取公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邀請「四品一械」等業內知名專家舉辦專題講座,傳播科學知識。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