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第三屆中國·寶安漫畫節開幕

2019-09-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9月8日上午,第三屆中國·寶安漫畫節在深圳市寶安區圖書館負一樓開幕,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嘉賓、領導嘉賓、文藝「鐵匠」及現場觀眾共約500多人共同見證了這次盛大的品牌活動。本項目由寶安區宣傳文化體育發展專項資金資助,深圳市寶安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漫畫藝術委員會與深圳市寶安區打鐵文藝社聯合主辦,深圳市寶安區圖書館協辦。
 
 
  本次漫畫節有六項活動,分別是第三屆中國「打鐵杯」全國漫畫大賽、第三屆中國·寶安漫畫節開幕式、深圳漫畫名家作品展暨歷屆「打鐵杯」漫畫大賽作品展、「鐵筆漫繪」現場肖像活動、古風cosplay、「傳統文化IP塑造與開發交流會」。
 
  其中第三屆中國「打鐵杯」全國漫畫大賽已從約千幅全國各地的投稿中通過初評、終評選出30幅獲獎作品,其中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6名,優秀獎20名,入圍獎24名。劉曉東《表決》獲一等獎,王智玲《離離原上草》、喬維《忙中偷閑》、姜永傑《純凈水》獲二等獎,候曉強、劉大力、張靜、胡蔚、衛行智、張愛學六人作品獲三等獎。獲獎作品將獲得相應的獎金與證書。大賽作品匿名評選,獲一、二、三等獎的作者多來自市外。
 
 
  這次「打鐵杯」全國漫畫大賽的專家評委是來自國各地的漫畫名家,分別是庄錫龍、張耀寧、朱松青、鄭華衛、肖承森、楊向宇、王建明、鄧微觀。
 
  此次漫畫大賽主題為「我的環保生活」,緊貼新時代中國,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與前兩屆大賽主題「文藝讓生活更美好」、「科技改變生活」一樣關注現實生活,但這次更側重「環保」主題。
 
  深圳漫畫名家作品展暨歷屆「打鐵杯」漫畫大賽作品展共約100多幅,在寶安圖書館負一樓展出,展覽至9月24日,讓觀眾過足「漫畫癮」。
 
 
  深圳漫畫名家作品展邀請了庄錫龍、周小弟、王建明、顏慶雄、徐靜茹五位在中國漫畫界有一定影響力的深圳本土漫畫家,他們的這些作品以水墨、重彩、水彩等各種繪畫技法,展示了深圳當代漫畫藝術的發展水平,是畫家們感受社會生活、體現藝術個性、展現時代風貌、傳達創作理念的一次成功集結和亮相。
 
  據介紹,歷屆「打鐵杯」漫畫大賽作品展則是對第一、二、三屆大賽的成果進行階段性總結,三次大賽的主題分別是「文藝讓生活更美好」「科技改變生活」「我的環保生活」,期望用漫畫為人民服務、為社會服務。展期為2019年9月8日—9月24日。
 
  「鐵筆漫繪」現場肖像活動,歷來是「中國·寶安漫畫節」的一大熱點,吸很多「鐵粉」來打卡,聞訊而來的許多市民排隊等現場肖像漫畫。當天參與現場肖像創作的漫畫名家有落子、王智玲、蔣悅、張巍、君子、石譚等,到場的漫畫家嘉賓還有朱立生、楚歌、勁歌、李衛璋、靜善、尹元鈞、吳金鵬、魏娟等。
 
 
  「古風cosplay」是這次這屆開幕式的新內容,吸引了很多年輕朋友參與,那些身穿奇裝異服的「俠女、俠士、道長」等好像從古遠穿越而來,漢服、長衫、旗袍、中山裝等紛紛閃亮登場,配以長劍、大刀、羽扇。許多俊男靚女經不住誘惑,紛紛與現場的cosplayer合影留念。
 
  當天下午在西鄉鐵崗社區打鐵藝術創意中心舉行「傳統文化IP塑造與開發交流會」。據了解,讓文藝創意、文藝思想、文藝娛樂、文藝產業融為一體,是本次漫畫節的宗旨與追求。通過此次漫畫節多項活動的互動與交流,讓文藝為生活創造更多驚喜,讓生活更貼近藝術,讓藝術向產業化道路發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