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極具國際競爭力的精品板材基地

2019-09-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位於遼寧省本溪市,是本鋼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國有控股鋼鐵主業上市公司(股票代碼:000761,200761),是集煉鐵、煉鋼、軋鋼等為一體的特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具備年產生鐵1000萬噸、粗鋼1250萬噸、熱軋材1300萬噸、冷軋材640萬噸、特鋼材110萬噸的優質鋼材生產能力。公司擁有1個國家級技術中心、2個國家級理化檢測實驗室和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專家工作站,著力提高企業科研與產品開發水準。依靠國家級科研機構,在汽車板、家電板、石油管線鋼、集裝箱板等產品的開發研製中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形成以汽車用鋼、家電用鋼、管線用鋼、集裝箱用鋼、高端裝備用鋼、特殊鋼等為主導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產品體系。產品廣泛應用於國內汽車、家電、建築、石油化工、交通運輸、國防軍工、高端裝備、能源環保等重點行業,並遠銷世界各地,產品出口量位居全國鋼鐵行業前茅。
 
 
  《建國方略》有所著述
 
  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1917年)一書中,對當時中國鋼鐵實業格局的分析,概括為“南有漢冶萍(漢陽鐵廠、大冶鐵廠、萍鄉煤礦),北有本溪湖(本溪湖煤鐵公司)”,其中所提到的:“本溪湖”,就是現在的本鋼集團有限公司的前身,也就是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從1905年始建至今,這裏的爐火生生不息110多年,是中國歷史最為悠久的鋼鐵企業,更是共和國鋼鐵工業的基石。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植根在這片百年的鋼鐵沃土上,依託厚重的鋼鐵歷史文化,借助現代化的工藝技術裝備,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產品進入國內石油化工、交通運輸、國防科研、汽車家電等國內 13 個重點行業 100 多家重點企業。同時,遠銷日本、韓國、印度、巴基斯坦、東南亞、歐洲和美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產品受到國內外客商的認可和好評。
 
  厚植沃土得以行穩
 
  本鋼歷史悠久,始建於1905年,是新中國最早恢復生產的鋼鐵企業,在新中國工業化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從50年代起,本鋼先後派出3.8萬名技術和管理人員,援建了西寧鋼廠、酒泉鋼廠、包頭鋼廠、北滿鋼廠、攀鋼和寶鋼,為我國鋼鐵工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國防工業中,新中國自己設計製造的第一支槍、第一門炮、第一輛解放牌汽車、第一臺發電機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枚運載火箭、第一艘潛艇等諸多個“第一”當中,都使用了本鋼的鋼材,因此,本鋼被譽為“中國鋼鐵工業搖籃”、“共和國功勳企業”。
 
  本鋼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本鋼板材”)是本鋼集團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經遼寧省人民政府批准於1997年3 月,由本溪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其擁有的煉鋼廠、初軋廠及熱連軋廠有關經營鋼鐵板材業務的資產及負債,採用募集方式設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於1997年6月27日成立。依託於本鋼集團雄厚悠久的鋼鐵工業歷史積澱,本鋼板材的發展擁有了強大的後勁和底蘊。
 
 
  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為本鋼板材的生產經營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本鋼集團擁有亞洲最大的單體鐵礦——南芬露天鐵礦,這裏出產的鐵礦石天然具備低磷、低硫的優良品質,也因此,早就了本鋼“人參鐵”的美譽,這裏也成為了本鋼板材公司的重要原料供應基地,在本鋼板材公司所在的本溪市及周邊的遼陽市,共有四座鐵礦山、三座輔料礦山、四座後備鐵礦山、四個選礦廠、一個球團廠,共同構建了為本鋼板材提供當地優質生產原料的供應系統。
 
  深厚積澱的企業文化,為本鋼板材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力量。這裏的許多職工,都是兩三代的本鋼人,鋼鐵精神不僅在企業中傳承,更在家族中延續,也為企業提供了一支忠誠、可靠、擔當的職工隊伍。伴隨時代進步、企業發展,本鋼板材在繼承優良傳統的同時,也不斷融入新理念、新思維於企業文化中,形成企業文化核心理念:以“人本、人和、至精、至強”為核心價值觀,“以鋼鐵力量支撐美好生活”作為企業使命,以“誠信為本,互惠共贏”作為經營理念,以“卓越的價值創造者和幸福製造者”作為企業願景,並以此構成企業文化體系。
 
  立身自修得以開拓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以及市場經濟的持續發展,鋼鐵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面臨的外部形勢也日趨複雜。面對嚴峻挑戰,本鋼板材公司立足自身實際,注重自我革新、自我提升,以應對外部的經營壓力。
 
  全面推進技改工程專案,工藝技術裝備脫胎換骨,達到世界一流鋼鐵企業水準。建成並投產了東北最大容積4747立方米高爐、世界最寬幅2300熱連軋機組、世界最先進的冷軋生產線、不銹鋼冷軋生產線,同時,改造升級了轉爐煉鋼設備和精煉設備、特鋼冶煉和軋製裝備。此外,還對供水、供電、供氣、運輸等輔助生產系統進行了全面的升級改造,有效提升了整體生產運行效率。
 
 
  深入推進技術研發,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科研技術水準不斷提升。本鋼板材是國家級技術創新示範企業,擁有1個國家級技術中心、2個國家級理化檢測實驗室和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院士專家工作站。依靠國家級科研機構,在汽車板、家電板、石油管線鋼、集裝箱板等產品的開發研製中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形成以汽車用鋼、家電用鋼、管線用鋼、集裝箱用鋼、高端裝備用鋼、特殊鋼等為主導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產品體系。與東北大學聯合開發的1.0mm~6.5mm全厚度規格的1500MPa級熱成形鋼產品,可以在汽車防撞部件以及汽車底盤件上實現了整車的應用,其中,極厚規格1500MPa級熱成形鋼產品,國內僅此一家實現了工業化應用,抗拉強度達到1400~1500MPa,延伸率大於6%,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通過自己的裝備優勢,結合技術優勢,完成1.0mm~6.5mm全厚度規格熱成形鋼的穩定生產技術攻關,成為國內上少數具備批量穩定供貨能力的企業。本鋼管線鋼產品的研發一直處於國內各大鋼廠的第一梯隊,產品供貨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企業,並出口至印度、中東、韓國等地區,年供貨達到40萬噸,其中X70、X80達到24萬噸。
 
  以市場為導向,搭建現代企業行銷體系,市場開發與銷售工作始終保持高水準運作。本鋼板材擁有11個國內分公司和5個國外分公司,主要覆蓋國內東北、華北、華東、華中、華南、西南、西北等區域市場和中國香港、中國臺灣、韓國、日本、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市場以及非洲、美洲、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市場。面對複雜多變的市場形勢,通過穩定銷售管道、優化區域佈局、加強直供用戶開發等行銷策略,努力提高噸鋼增利,實施協調、有序、高效的生產管理,提高產品品質,產銷率始終保持100%。把握市場脈搏推進新產品的研發與市場開發,切實提升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順應汽車行業輕量化發展趨勢,下大力氣研發DP雙相鋼、TRIP鋼、QP淬火配分鋼等市場好、盈利突出的先進高強鋼品種,形成了如寬幅汽車面板產品、合金化汽車板、電鍍鋅汽車板等特色化高附加值產品系列;為適應家電產業升級,產品高端化、節能環保的發展方向,大力發展高強度、薄規格、寬幅、綠色環保家電板;高級別X100管線鋼、高強集裝箱板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
 
  放眼世界得以致遠
 
  隨著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深度融合,本鋼板材公司也堅持走出去戰略,產品出口不斷取得佳績,連續多年在鋼鐵企業上市公司中,保持出口產品的領先地位。同時,結合新時代國際市場的變化,以及國家戰略方針的安排部署,科學合理制定自身發展戰略,在加強企業經濟運營的同時,始終堅持綠色發展、和諧發展的理念,堅持把安全、環保、節能和人文發展作為企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發展成果與員工和社會共用。
 
  以發展綠色高效鋼材產品為目標,秉承“以鋼鐵力量支撐美好生活”的理念,在產品開發階段綜合考慮相關的生態環境問題,在原材料獲取、生產、運銷、使用和處置等整個生命週期中密切考慮到生態、人類健康和安全,減少資源消耗,實現可持續發展。以環保耐指紋電鍍鋅產品為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本鋼環保型耐指紋產品生產技術訣竅,形成多項專利技術。產品技術水準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成功實現了該產品大批量穩定生產,填補了本鋼乃至遼寧省此類產品的空白。
 
 
  公司極力尋求鋼鐵產業鏈的綠色發展和低碳解決方案。實現冷軋及鍍鋅超深沖用鋼、高強鋼、汽車家電面板產品系列化研發與生產,具備1000MPa級冷軋產品和600MPa級熱鍍鋅產品批量生產能力。冷軋、鍍鋅產品已形成8大系列,牌號達百餘個,廣泛應用於汽車、家電等行業,產品深受用戶肯定並批量進入海外市場。本鋼生產的各類鈦合金化高強鋼廣泛應用於國內各企業集團,受到一致好評,不論是性能、品質、成本都實現了雙贏。冷軋低合金高強鋼系列產品,本鋼目前已經具備批量穩定供貨的能力,產品各項指標與國內外先進企業的實物品質相當,處於同行業的領先水準,在用戶的使用過程中等到了用戶的認可和好評。
 
  面向未來,公司將緊緊抓住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的歷史機遇,肩負以鋼鐵力量支撐美好生活的神聖使命,為社會和公眾提供最具價值優質產品與良好服務,為國家和民族的鋼鐵事業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蘇偉 高德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