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保護生態環境 共建美麗河南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28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召開第22場,河南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仲田出席發佈會並介紹70年來河南省生態文明建設主要成就。
 
 
新聞發佈會現場
 
  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大氣環境質量方面,影響大氣環境質量的主要污染物濃度大幅下降。2019年以來,河南省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平均濃度分別為94、56、31、11微克/立方米、1.7毫克/立方米,分別比2014年(監測方法開始執行新的標準)下降30.9%、31.7%、22.5%、76.5%、50%。特別是今年5月份以來,PM2.5月均濃度連續4個月達到空氣質量二級標準(35微克/立方米),分別為31、30、28、27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7.9%、9.1%、6.7%、15.6%,成為河南省大氣環境質量歷史最好時期。
 
  水環境質量方面,2018年河南省控河流斷面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19.5%、67.7%、37.1%;全省省轄市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級別由良好改善為優;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丹江口庫區及總乾渠水質持續達到或優於Ⅱ類標準,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續北送」,為沿渠兩線和首都人民健康飲水做出了積極貢獻。
 
  土壤環境質量方面,河南省土壤環境質量保持總體穩定,農用地土壤環境質量保持良好,建設用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100%。生態示範建設取得可喜成績,全省已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建基地1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2個、生態鄉鎮120個、生態村30個,還命名省級生態縣19個、生態鄉鎮855個、生態村3870個。
 
  污染治理力度前所未有
 
  在結構調整方面,2013年以來,累計淘汰鋼鐵產能462萬噸,關停落後煤電機組11台107.7萬千瓦,129家城市建成區重污染企業實施了環保搬遷改造,煤炭行業累計關閉落後礦井201對、壓減落後產能4300多萬噸,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160萬輛。
 
  在「三散」治理方面,實行「散亂污」企業動態清零,累計取締整治散亂污企業10萬多家;通過劃定「禁煤區」,全面推進散煤替代,2017年和2018年累計完成「電代煤」、「氣代煤」234萬戶,群眾生活更加舒適了,環境更加整潔了。推行施工工地「六個百分之百」,即施工工地100%圍擋、物料堆放100%覆蓋、出入車輛100%沖洗、施工現場地面100%硬化、拆遷工地100%濕法作業、渣土車輛100%密閉運輸,工地周邊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
 
  在城市清潔方面,由過去的主要依靠人工清掃保潔,提升為機械清掃為主,河南省3754條城市主要道路和高架道路全部實現了機械化清掃,洒水車、霧炮車在街頭隨處可見,為城市增濕、降溫、除霾、凈化美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工業企業治理方面,河南省在運的144台統調燃煤發電機組和104台地方自備燃煤發電機組、86台65蒸噸/時以上燃煤鍋爐和124家鋼鐵、水泥、炭素、平板玻璃企業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共有1.2萬多台燃煤小鍋爐完成拆除或改用清潔能源;今年正在實施6大類3.1萬個工業治理項目,監控企業排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2%。經過治理,不少企業面貌煥然一新,技術水平不斷升級,綠色發展效益逐步顯現。
 
  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全覆蓋
 
  持續推進依法行政,河南省先後出台了6項地方環保法規,發佈了7個重點流域、11個重點行業污染物排放地方標準,今年還要再制定7個行業地方標準。
 
  嚴格環境監管執法,由傳統的限期治理、行政處罰、關停取締,增加了查封扣押、按日計罰、行政拘留、刑事拘留,處罰力度更大。今年以來,處罰環境污染案件8578件,罰款3.74億元,查封扣押557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61件,查處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5起。
 
  強化能力建設,由過去的靠鼻子聞、靠眼睛看、靠耳朵聽、靠人蹲守,轉變為依靠科技手段、技術力量,無人機、天眼系統、大數據、智慧環保等先進技術逐步融入,河南省大氣、水環境質量基本實現了全域覆蓋的自動監測,空氣質量自動監測覆蓋到鄉鎮,納入自動監控的工業企業3613家,預計年底增加到4682家。同時,正在推行重點涉氣企業污染治理設施用電情況實時動態監管,精準管控能力持續提升。
 
  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重點項目聯審聯批,環境資源利用效率不斷提高,產業結構持續優化。開展「千名專家進百縣幫萬企」綠色發展服務活動,先後出動專家3000餘人次,幫助企業解決問題1萬餘個,實現了由單一監管向「監管+服務」轉變;開展「企業服務日」活動,在每月5日,省、市、縣三級聯動舉辦企業服務活動,現場解決企業面臨的環保難題。成立26個重點行業綠色發展協會,目前發佈了12個重點排污行業企業綠色發展評價排行榜,激發企業環境治理的內生動力,促進行業內部「優勝劣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