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戰略解讀】景德鎮「四個聚焦」發力試驗區建設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景德鎮因瓷而立、因瓷而興、因瓷而名,是全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享譽中外的千年古鎮、世界瓷都。
 
 
  1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省發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遊廳、景德鎮市政府聯合舉辦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新聞發佈會。景德鎮市市長劉鋒表示,景德鎮緊緊抓住這一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研究制定了試驗區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共梳理重點項目152個,總投資約1035億元。下一步將堅持「四個聚焦」,全力以赴推進試驗區建設。
 
  一是聚焦核心區域,在規劃布局上彰顯特色。重點打造36平方公里的「一軸一帶、五區多點」的核心區,以核心區建設推動試驗區的整體提升。「一軸」就是珠山大道陶瓷文化保護傳承軸,延續千年古鎮薪火相傳的歷史文脈。「一帶」就是昌江百里風光帶,打造一條展現景德鎮魅力的文化帶、生態帶、旅遊帶、經濟帶。「五區」就是陶陽里歷史街區、陶科園產業園區、陶溪川文創街區、陶源谷藝術景區、陶大小鎮科教區等五個片區。「多點」就是高嶺礦山公園、東埠碼頭、南窯遺址、瑤里古鎮等10個能集中體現景德鎮陶瓷文化的典型區域。通過優化試驗區空間布局,達到連點成線、以線帶面的效果。
 
  二是聚焦重點項目,在傳承創新上凸顯亮點。以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為龍頭,加快御窯廠國家遺址公園、城區老瓷廠改造等一批傳承項目建設;加快名坊園、陶瓷智造工坊、洛可可設計谷等一批產業項目建設,做大做強景德鎮陶瓷集團、陶文旅集團,加快建設以陶陽里、陶溪川、陶源谷為代表的一批最具魅力、最有特色的文旅項目;規劃建設集陶瓷人才培養、陶瓷藝術創新、陶瓷科技研發、陶瓷文化交流、陶瓷創客創業為一體的「陶大小鎮」;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加強與國內外文化機構交流合作。
 
  三是聚焦改革試點,在先行先試上力求實效。落實國家對試驗區企業銷售自產傳統手工技法制瓷產品按簡易辦法徵收增值稅的政策,謀劃設立景德鎮陶瓷文化產業引導基金,加快編製試驗區國土空間規劃及基礎設施、文化保護、產業布局、區塊功能等專項規劃,積極開展國家智慧城市、老廠區老廠房更新改造利用、租賃住房建設試點等。
 
  四是聚焦要素保障,在資源配置上形成合力。堅持全市「一盤棋」,集中優質資源,盡銳出戰,全力以赴加快推進試驗區建設。
 
  據介紹,《實施方案》提出了明確的目標任務:到2025年,試驗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為我國陶瓷及其他傳統文化產業轉型發展提供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