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傳承非遺 共築未來” 深圳市羅湖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周系列主題活動開啟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東方匠人之心,中華非遺之美。“傳承非遺,共築未來”,唯傳承才能守住文化之根,唯創新才能注入活力之泉。10月11日上午,2019年深圳市羅湖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周系列主題活動正式拉開帷幕。

 
  逾200人出席開幕式

  匠行天下,以技藝與經歷為馬,講述非遺的故事,讓更多年輕人走進非遺,傳承文化。此次開幕式特別邀請了世界非遺“龍泉青瓷”傳承人、浙江省陶瓷行業協會理事長徐定昌大師及其弟子,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硯文化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華硯雕師、玉山羅紋硯非遺技藝傳承人朱國彬,高級工藝美術師,潮繡非遺傳承人,汕頭市工藝美術大師洪裕靜親臨深圳古玩城,現場講述非遺傳承的故事,並通過現場互動和非遺體驗教學,讓更多人走進非遺,了解非遺。羅湖區人大代表、深圳市羅湖區紀委副書記鄭剛生,黃貝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人大工委主任邱宇輝,深圳市人大代表樊成瑋,羅湖區人大代表胡長青、鄧夢盈,深圳市羅湖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辦公室主任張朝富,中國國家書畫院副院長、書畫大師錢松喦入室弟子陶生源,深圳市新秀小學學生發展中心主任劉向偉,羅湖外語學校初中實驗部師生以及深圳古玩城的領導,媒體記者和各界人士等共計200餘人參加了開幕式。

 
  將傳承和創新結合起來

  深圳古玩城副董事長卓傑出席開幕式並致歡迎辭,他表示:“非遺文化是我們代代相流傳下來的珍貴文化資源,刻錄著中華民族悠遠的文化記憶。每一項記憶的傳承,鑄就了這個時代的印記。探索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但要想讓非遺文化發揚光大,需要把傳統技藝融入現代生活,擁抱科技,將傳承和創新結合起來,讓更多的年輕人走進非遺文化。”

 
  舉行非遺技藝教學體驗

  開幕式現場還特別舉行了非遺技藝教學體驗,新秀小學、羅湖外語學校初中實驗部等院校的同學們在徐定昌和洪裕靜老師的指導下,親自體驗刺繡和陶藝創作,體會老一輩手藝匠人對藝術的執著追求,在對非遺的不斷探索中去注入年輕一代新的詮釋和活力。現場的互動環節更是將氣氛推向了高潮,通過非遺文化小知識的有獎問答,讓學生在輕鬆有趣的互動過程學習到相關的非遺文化。

 
  舉辦首屆非遺燈光美食節

  本次非物質文化遺產周系列主題活動,除了開幕式,還精心策劃了徐定昌師徒作品展,中國玉山羅紋硯非遺精品展,國家非遺“潮繡”傳承人洪裕靜潮繡作品展,徐定昌大師品鑒會專場,非遺技藝互動體驗等多個亮點活動和精品展覽。同時,深圳古玩城首屆非遺文化燈光藝術美食節也在今天震撼上線。七彩燈光星空隧道,醉美紫藤花長廊,超百種地道網紅美食,數名設計師聯合打造一場視覺和味覺融合的盛宴。

  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魅力

  龍泉青瓷,風行天下;錦繡玉山,羅紋硯出;拂手金絨,情牽潮繡。古代和現代,傳承和創新,青瓷、潮繡、硯臺的清歡雅韻,燈光、美食的煙火風味,亮點活動和精彩展覽異彩紛呈。借此文化盛宴,以饗四海賓朋。此次活動希望通過展示世界非遺龍泉青瓷、玉山羅紋硯、潮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魅力,進一步展示深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取得的成果,激發市民堅定文化自信,加快推進非遺融入現代生活,提升市民非遺保護意識,以此促進文化遺產傳承與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