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遭遇電信詐騙怎麼辦?安徽省公安廳支招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4日,安徽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立兵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如果有群眾不幸遭遇電信網絡詐騙,一定要在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準確提供騙子的銀行賬號、支付賬號、通信工具。省市反電詐中心接到報警後會迅速調度銀行機構,開展即時查詢、緊急止付、快速凍結等資金查控工作。
 
  劉立兵指出,如果報警及時,反電詐中心有一定概率幫助被害人追回損失。如果成功止付凍結涉案資金,對資金權屬清楚的,公安機關會根據公安部和銀保監會有關文件規定,協調有關商業銀行,按照規定程序將被騙資金原路返還到被騙群眾的賬戶中。
 
「提升誠信建設水平」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鄭明武主持新聞發佈會,安徽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立兵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前三季度破案1.8萬餘起
 
  當日,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提升誠信建設水平」新聞發佈會。據劉立兵介紹,今年以來,按照公安部統一部署和廳黨委的決定,安徽省公安機關紮實開展「雲劍行動」和「守護平安-雷霆行動」,深入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工作,取得了顯著工作成效。
 
  1至9月,全省電信網絡詐騙案件立案數增幅同比大幅降低,造成群眾財產損失同比下降6.09%,抓獲犯罪嫌疑人3108人,有力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財產安全,沉重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犯罪群體轉向東南亞國家
 
  劉立兵分析稱,電信網絡詐騙犯罪發展變化了20年,作案手段、話術、套路等方面都在不斷升級。當前此類犯罪有四個新特點,包括通聯工具多樣化、資金流轉複雜化、作案形式集團化以及作案空間無界化。今年以來,其最突出的特點是犯罪群體向境內其他地方和境外東南亞國家轉移。
 
安徽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立兵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作為全國第一家省級反電詐中心,安徽省反電詐中心由公安、銀行、電信企業集中進駐,不間斷運轉,形成攻守兼備的實戰化運作集群。截至目前,安徽省反電詐中心已經分9個批次,向2000餘名被騙群眾依法返還被騙資金1.47億餘元。
 
  劉立兵續稱,下一步,安徽省公安機關將深入推進「雲劍行動」和「守護平安-雷霆行動」,將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實踐,凝聚力量,攥緊拳頭,持續不斷發起嚴打整治凌厲攻勢,全面開展防範治理,依法懲戒失信人員,切實維護人民群眾人身財產權益。(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