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每日经济

志合新山東:濰柴馬茲「一帶一路」項目上演「中國速度」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當地時間10月14日下午,在白俄羅斯明斯克中白「巨石」工業園,馬茲濰柴公司舉行正式投產暨批量交付儀式,見證了「一帶一路」上中白合資項目瓜熟蒂落的「豐收」時刻。
 
  白俄羅斯總理魯馬斯;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省副省長凌文;馬茲集團總經理伊萬科維奇;山東重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出席儀式並致辭。白俄羅斯工業部部長烏秋平和凌文共同為馬茲濰柴公司第1000台下線發動機揭幕。中國駐白俄羅斯特命全權大使崔啟明全程出席活動,山東省政府代表團一行參加了活動。
 
合作項目正式投產暨批量交付儀式現場
 
  魯馬斯在致辭中指出,馬茲濰柴合資項目得到了中白兩國元首的高度關注,非常滿意的是這個項目和承諾的一樣如期竣工投產,雙方還在積極探討進一步擴大合作。
 
  凌文在致辭中對馬茲濰柴項目創造了「中國速度」「山東速度」「濰柴速度」表示肯定,希望馬茲濰柴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下,按照兩國元首的要求,成為在中白工業園落地的最優秀項目,成為中白企業互利雙贏的合作典範,為兩國經濟注入新的動力。
 
  譚旭光表示,馬茲濰柴公司的正式投產意味着雙方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濰柴將堅定不移推進制造當地化進程,擴大合作空間,將馬茲濰柴項目打造成為「一帶一路」上的亮麗名片。
 
  2016年9月29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共同見證下,濰柴動力與白俄羅斯工業部在人民大會堂簽署了《中國濰柴動力與白俄羅斯馬茲集團在白俄羅斯共和國合作生產發動機的備忘錄》。雙方將在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內成立合資公司生產濰柴發動機。
 
  2017年9月13日,在白俄羅斯時任總理和山東省龔正省長的見證下,濰柴與馬茲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並舉行了新工廠奠基儀式,正式入駐中白「巨石」工業園。之後,項目團隊緊鑼密鼓與時間賽跑,冰雪覆蓋的寒冬在原始森林中勘測廠房、設計工廠;剛開春凍土還未融化時,馬茲濰柴在中白工業園率先動工。項目團隊克服重重困難,僅用了七個半月時間完成了工廠建設,以「中國速度」「濰柴速度」創造了白俄工程建設奇蹟,成為中白工業園內首家當年開工、當年建成投產的企業。2018年11月18日,馬茲濰柴公司舉行試生產儀式,工廠全面進入試生產階段。
 
  馬茲濰柴工廠堅持高標準、高質量建設,試生產以來先後取得了白俄羅斯生態環保、消防安全、建築質量的鑒定,並於2019年10月1日取得白俄羅斯投運證,標誌着工廠建設全面完成。馬茲濰柴生產滿足歐IV、歐V排放的發動機,年產能力2萬台,已生產的柴油發動機、氣體機取得了歐V排放認證證書和俄、白、哈三國海關聯盟EAC認證證書,並成為工業園首家通過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企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