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新版中藥飲片炮製規範明年元旦起實施

2019-1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今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的編製工作已完成,將於2020年1月1日正式實施。屆時,這將成為指導安徽省中藥飲片生產、經營、使用、檢驗和監督管理的法定技術標準。
 
《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葯監局局長吳麗華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此間,安徽省葯監局局長吳麗華應邀介紹《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的編製等有關情況。她指出,《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全書約30萬字,分為前言、歷史沿革、增修品種名單、不再收載品種名單、正文、索引(漢語拼音索引、拉丁名索引及拉丁學名索引)六個部分,共收載品種535種,其中新增69種、修訂68種、沿用《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05年版中該省地方習用品種398個。

安徽省葯監局局長吳麗華介紹《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的編製等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凸顯三大特點 標準更嚴謹
 
  吳麗華分析稱,《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主要有三大特點,包括統一收載體例,用語表述進一步規範;應用現代分析技術,標準質量進一步提升;傳承與創新並舉,地方炮製特色進一步彰顯。
 
  據了解,安徽新版中藥飲片炮製規範不再收載與《中國藥典》2015年版內容完全相同的品種,刪去了《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05年版中不宜收載的品種。收載的品種不再按藥用部位分類;新增了歷史沿革、增修訂品種及不再收載品種名單等內容。
 
  該規範通過深入研究,較大幅度地提高了品種質量標準;注重標準檢測方法的專屬性和控制指標的合理性研究,增加了鑒別、檢查、含量測定等檢測項目。此外,增修訂品種都附有起草說明,對標準中有關內容做了文字說明,並附飲片實物圖、顯微特徵圖、以及薄層和液相等色譜圖,圖文並茂。

《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執行主編教授博士張亞中(左一)與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省葯監局局長吳麗華等合影留念(孫軍/攝)
 
  服務中藥飲片產業健康發展
 
  此外,安徽新版中藥飲片炮製規範保留了《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05年版適用內容,特別是對安徽省特有且享譽國內外飲片品種,如霍山石斛、綠梅花、貢菊等68種,充分利用分子生物學、特徵圖譜等現代技術手段,在05版的基礎上進行了標準提高,制定了更加嚴謹、科學的飲片標準。同時,結合安徽省中醫在長期臨床實踐過程中,博採先進省市的用藥經驗,進而逐漸形成的新的飲片品種,進行深入研究並予以收載。
 
  吳麗華表示,《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的頒佈實施,將進一步提升安徽中藥飲片質量控制水平,有效服務該省中藥飲片產業健康發展和監管工作實際,對保障公眾用藥安全和推動該省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下一步,安徽省葯監局將重點做好《安徽省中藥飲片炮製規範》2019年版宣傳培訓貫徹工作。(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