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2019年中國國際海事會展在上海開幕 各項數據再創歷屆新高

2019-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12月2日,被譽為國際海事業發展趨勢風向標、本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和規模最大的海事專業會展——2019年中國國際海事技術學術會議和展覽會在上海拉開帷幕。
 
  今年是中國國際海事會展創辦40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中國海警局副局長陳冬、中國船舶集團公司董事長雷凡培、中國船舶集團公司總經理楊金成、中遠海運集團總經理付剛峰、中國船舶工業行業協會會長郭大成、中國造船工程學會理事長李長印、挪威貿易和工業部國務秘書蓋爾-英格·希弗森、國際航運公會主席埃斯本·波爾松、國際船級社協會主席艾倫·夏瑪、川崎重工董事長村山滋、克拉克森研究公司總裁馬丁·斯托弗等中外嘉賓出席了當晚的開幕儀式。
 
  吳清表示,目前,上海堅持以高技術船舶為突破口,大型郵輪、超大型集裝箱船、極地科考船、LNG船等多型高端船海裝備連續取得突破。10月18日,我國首艘大型郵輪在滬開工建造,標誌着我國船舶工業實現郵輪建造「零」的突破,正式跨入大型郵輪建造時代。吳清希望,藉助中國國際海事會展這一平台,與世界各地海事領域的專家學者、企業家們進一步深入交流,共話合作、共謀發展。
 
  蓋爾-英格·希弗森致辭中表示,Marintec China已經發展成為國際海事業日程表中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動,國際社會高度參與Marintec China證明中國與世界之間的貿易和投資關係正在日益增長。當前,航運業正在經歷一場巨大的變革,而且變革和發展的步伐在不斷加快,藍色經濟的可持續增長必然需要更多的創新和新技術。同時,全球航運業的巨大發展將帶來無數的機遇和挑戰,而且將不可逆轉地塑造航運業的未來。對於中國和世界航運國之間的關係來說,這同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期。
 
  據稱,作為中國與國際海事界尋求全方位、多層次合作的橋樑和紐帶,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國際海事會展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本屆會展展覽面積超過9萬平方米,共吸引超過30個國家和地區的2200家參展企業參展,約2/3為境外企業,丹麥、德國、日本、韓國、挪威、美國、英國、中國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以國家或地區館的形式參展。同時,本屆會展還吸引了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的65000多名專業觀眾,各項數據再創歷屆新高。
 
  作為船舶工業和航運業未來發展趨勢,智能航運是本屆會展各大展商的展示重點。中遠海運集團將重點展示該集團在智能航運建設所取得的進展,中國船級社也將發佈最新版本的智能船舶展望和智能船舶規範。整合羅爾斯羅伊斯商船業務的康斯伯格公司、瓦錫蘭公司都將展示其在無人船舶方面取得的最新進展。在本屆會展上,相關展品和技術的全面展示將進一步推動航運業邁向智能航運新時代。
 
  據悉,環境友好是對海事業未來發展的重點要求。本屆會展上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技術和產品將大量湧現,顯示了船舶工業未來發展的趨勢。中船集團大連重工將推出零碳排放超大型集裝箱船,瓦錫蘭等動力巨頭將推出全新的氣體機,氫燃料電池動力船舶的試點情況及相關設計方案也將在本屆會展進行重點展示和介紹,這對船舶動力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價值。
 
  隨着人類對海洋探索和開發力度的不斷加大,以海洋牧場平台為代表的深海漁業裝備成為海事界的熱點話題。以中國船舶集團公司等為代表的國內企業將會攜帶其最新的海洋牧場、養殖工船等先進的深海漁業裝備亮相展會,展示中國在打造智能海洋漁業裝備產業鏈的最新成就;挪威、丹麥等國家展團不僅帶來了先進的深海養殖領域技術和深海漁業裝備技術,還將展示一系列的深海漁業裝備配套設備,彰顯在深海漁業裝備領域深厚的配套能力。
 
  值得關注的是,豪華郵輪是當下船市熱點。超過250家郵輪總裝和配套設備企業將分佈於各大展館,包括芬坎蒂尼、中船集團、招商工業、烏斯坦等在內的眾多涉足豪華郵輪建造、設計和配套等領域的企業都將帶來相關展品。本屆會展還根據大型豪華郵輪建造的難點特別推出「郵輪內裝展區」,增加觀眾的體驗,並舉辦大量同期研討會,促進行業間的交流。
 
  作為中國國際海事會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本屆高級海事論壇以 「創新、智造、協同」為主題。在層次最高的主題報告專場,蓋爾-英格·希弗森先生、埃斯本·波爾松先生、艾倫·夏瑪先生、村山滋先生、吉哈德·斯特勞斯教授和馬丁·史托福教授等境外大咖將帶來精彩報告,中方除政府官員外,中船集團主要領導、交通部權威專家將分別作為行業代表和學術專家發表演講,高層次的主題報告進一步凸顯了中國國際海事會展全球行業盛會的地位。
 
  「造船和海工專場」「航運和港口專場」「海事金融和法律專場」「配套設備和技術專場」「郵輪內裝專場」等各大專場與大會主題高度契合,反映當前國際海事業的最新發展趨勢。此外,本屆論壇期間還將組織多場產品發佈或簽約活動,其中航運和港口專場將舉行中遠海運集團「全球首艘大型集裝箱智能船商用發佈儀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