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上海 > 今日热点

新片區新產業新未來 首屆臨港新片區投資論壇今開幕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宋健 報導:12月8日,由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指導,上海自貿區基金聯合第一財經、臨港新片區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共同主辦的首屆「臨港新片區投資論壇」在滴水湖畔盛大開幕。來自新片區管委會以及國內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國際貿易與跨境物流等領域的產業龍頭、大型金融與投資機構、新片區各個產業園區、行業協會等領域的400餘人參加了是次論壇。
 
  據悉,大會以「新片區·新產業·新未來」為主題,呼應臨港新片區總體戰略部署,高層次、高水準組織國內外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國際貿易及跨境物流等重點領域一線行業研究首席、大型投資機構及產業領袖群體,全面系統推介新片區制度創新的總體方案及產業、人才等優勢政策,共話前沿科創產業未來發展圖景,探討如何更好發揮產業和投資等市場力量服務新片區高端產業集聚發展,推動新片區科創產業加快對接科創板,加快促進高端項目、資金、人才資源加速集聚新片區。
 
  上海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表示,新片區在金融、產業、人才、住房、規劃、土地等領域密集出台了12項政策,逐漸搭建了體現總體方案要求、具有新片區獨有特色、構成新片區核心競爭力的政策體系框架。同時加快功能培育,聚焦新片區產業發展方向,優化招商機制和重點區域規劃,有針對性地、全方位地開展招商活動,一大批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空航天等前沿科技產業和跨境金融、國際貿易、高等級航運業項目落戶或有意向落戶新片區,有力推動了新動能的培育發展。他透露,下一步,新片區將進一步加大改革創新力度,讓擴大開放之路、經濟「自由」之路在新片區越走越寬。
 
  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軍表示,市金融工作局正在積極會同新片區管委會以及相關國家金融管理部門認真研究支持新片區金融發展的各項支持政策,特別是在跨境金融、資本項目開放等方面積極探索、重點發力;同時利用新片區的特殊優勢,加強金融資本與科創資源的對接機制,打造系統完備的投融資生態環境。他強調,上海「浦江之光」行動將助力新片區進一步提升直接融資能級,以資本服務科技創新、推進產業集聚和能級提升。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稱,臨港新片區在利用資本市場方面潛力無限、大有作為。此前,在臨港新片區揭牌的滿月日(9月20日)上交所與臨港新片區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建立機制共同培育新片區科創企業。闕波透露,截至12月6日,科創板累計受理181家,其中102家已經審核通過,70家註冊生效,61家已掛牌上市,市值約7200億元,平均市盈率64.5倍。
 
  值得關注的是,大會邀請了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國際貿易與跨境供應鏈等領域龍頭企業的企業家代表圍繞各自產業做了多個產業專題報告。大會還分設了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國際貿易與跨境物流四個行業分論壇。
 
  論壇主辦方上海自貿區基金負責人表示,作為全國首支自貿區主題投資基金,上海自貿區基金圍繞張江科學城重點科創產業投資布局,於去年設立了張江科學城事業部;圍繞臨港新片區重點科創產業投資布局,今年6月又設立了臨港新片區事業部,該基金將努力成為新片區金融領域制度創新的重要載體之一,充分體現新片區制度創新與開放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