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東莞城市圖片展走進歐洲 講述灣區都市品質故事

2019-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日前,記者從東莞市委宣傳部獲悉,法國巴黎時間12月9日,「製造與世界相連——多元的城市文化」東莞城市圖片展在法國的巴黎東方中心開幕。圖片展展出70多幅中外攝影師的精彩作品,向世界展現東莞的城市之美和製造之美,講述東莞這座灣區都市追求品質、擁抱世界的精彩故事。據悉,這是東莞首次主動走進歐洲舉辦城市圖片展,其中法國站將於12月9日—13日在巴黎展出,德國站將於12月11日—15日在烏波塔爾展出。
 
法國觀眾對展覽產生濃厚的興趣
 
  是次圖片展由東莞市委宣傳部、東莞市城市形象推廣辦公室主辦。巴黎展開幕式當天,包括法國文化藝術界代表、中國駐法國大使館代表、中資企業代表及新聞媒體等近百人出席活動。中國駐法國大使館科技部公參孫玉明、新華社巴黎分社社長應強、東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翠青、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文化遺產部主任、法國文化與遺產部評估委員會主席Pascal Roussel出席活動並致辭。

  東莞影像歐洲「首秀」
 
  2019年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兩國的友誼全面開花,經貿合作道路越走越寬,密切的人文交流成為兩國「美美與共」的精彩縮影。今次圖片展是東莞影像首次走進歐洲,為增進中法、中歐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提供了來自東莞的具體實踐。
 
  據悉,圖片展以「製造與世界相連——多元的城市文化」為主題,展出來自中外攝影師的70多幅精品佳作,分為「灣區都市,品質東莞」、「製造的藝術」、「與世界相連」三個篇章,用影像語言,講述東莞城市之美和製造之美,也講述因製造與世界相連而產生的美麗故事。透過這些作品,可以看到東莞不僅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先進制造業中心,更是生態與科技和諧發展的美麗都市;東莞不僅傳承發揚了傳統文化,更在構建現代化、國際化的都市氛圍;東莞不僅通過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吸引大量人才的湧入,更以開放的心態擁抱世界。這些圖片內容豐富、生動形象,從不同角度記錄了東莞的經濟發展和城市升級,全面立體地向世界展示了「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獨特魅力。
 
開幕式現場
 
  展覽現場,還配套設置了東莞圖書角和非遺展示區。觀眾睇展之餘,亦可翻閱《鳥顏色》、《回望故園》等東莞主題書籍,了解莞香、新昌鼓、麒麟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增進對東莞的歷史人文、城市面貌和生態環境的了解。

  向世界展示東莞城市之美和製造之美
 
  「東莞是一座致力於追求品質的灣區都市,自1978年全國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在這裡誕生以來,東莞從一個香飄四季的農業縣快速發展成為國際製造名城、現代生態都市。」東莞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翠青在開幕式上介紹東莞時如是說,東莞是一座對製造精益求精的工業城市。「東莞製造」源遠流長、實力雄厚且不斷與時俱進。這裡是華為、OPPO、vivo等手機巨頭所在地,全球每4部智能手機就有1部來自東莞。東莞也是一座主動與世界握手的開放城市。作為中國對外開放最早、開放型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東莞與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以「製造」參與全球經濟合作,為中西文明的交流碰撞創造「美麗的契機」。
 
  「東莞是中國最早接納外資的城市之一,著名的虎門銷煙發生在這裡也說明東莞自古以來就有着對文化、對科技的開放眼光,本次展覽更是讓法國見證到東莞的進一步開放。東莞地處粵港澳大灣區腹地,地理位置優越,未來或將成為更具國際范的城市」,巴黎高等師範學院文化遺產部主任、法國文化與遺產部評估委員會主席Pascal Roussel先生這樣說道。作為法國文化與遺產領域的權威專家,他對東莞圖片展表現出濃厚興趣。他饒有興緻地親身體驗現場展出的新昌鼓和莞香等東莞非遺項目,並在廣東四大名園——東莞可園的美圖前駐足欣賞,對東莞在城市發展過程中仍重視保護文化遺存的做法表示讚賞。
 
Pascal ROUSSEL在體驗東莞非遺獅頭

  莞法合作源遠流長 未來可期
 
  東莞與法國的友誼和情緣源遠流長。115年前的1904年,法國人歐內斯特·拉夫洛特來到東莞可園,拍下美景製成圖畫明信片寄給了朋友阿西恩,並稱「這是我在中國拍攝的最漂亮的一張照片」,這是迄今發現外國人拍攝東莞最早的照片。前來觀展的法國集郵協會代表Claude TROBOE先生看到這張明信片以及那個古老的郵戳時非常興奮,與該明信片的收藏者、東莞民間集郵愛好者王曉強現場交流,表示沒有想到東莞與法國的緣分可以追溯到如此久遠。
 
  自改革開放以來,東莞以製造為紐帶,主動牽起了與法國、與世界的對話和往來。有關數據顯示,2018年東莞與法國貿易總額17億歐元,同比增長34.3%;2017年,東莞理工學院與法國國立工藝學院成立聯合學院,在智能製造相關的通信工程、軟件工程和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化等專業開展學術教育合作。李翠青表示,望東莞與法國未來在更多高端產業、創新型領域、人文藝術等方面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巴黎東方中心地處巴黎市中心核心地段,毗鄰眾多高端藝術機構,此次展覽預計將吸引法國乃至全球的大批高端受眾前來觀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