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深圳市政協六屆六次會議開幕

2020-01-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曉蕾 報導:1月7日上午,深圳市政協六屆六次會議舉行開幕大會。據悉,會議會期由原先的三天半調整為四天半,會議期間將聽取和審議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和審議市政協常委會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列席市六屆人大八次會議全體會議(暨大會開幕式),聽取並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聽取市政府關於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以來提案辦理情況的通報;聽取市政協六屆六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審議通過市政協六屆六次會議決議。此外,還將舉行聯組討論,圍繞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以及「充分發揮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等主題、政府工作報告及有關報告開展討論。
 
深圳市政協六屆六次會議開幕現場
 
  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作深圳市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他表示,2019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置身歷史交匯點,深圳市政協倍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過去的一年裡,市政協緊扣市委「1+10+10」工作安排,組織134項調研視察活動,召開4次專題協商會、187次協商座談會,形成46份調研報告,立案交辦489件提案,組織委員參與履職活動5600多人次,把政協工作更加緊密地融入中心大局,為推動深圳新時代改革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其中,圍繞「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綜合運用專題調研、協商議政、重點提案、建議案等多方發力,提出務實建議。整合大灣區系列重點提案,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牽頭督辦,召開辦理工作座談會,督促有關部門認真落實;組織委員赴香港及市內外開展專題調研20餘次,形成8份調研報告;召開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提出發展跨境醫療和養老體系、共促深港交通基建等對策建議63條,並以政協建議案的方式,將協商成果呈送市委市政府。利用全國政協大會平台,呼籲推進深港醫療合作,「放寬境外醫師到內地執業限制」「先行先試國際前沿醫療技術」等建議被國家有關部門採納。圍繞河套地區深港科技合作等課題,開展提案督辦、專題視察、港澳委員座談等,助推工作落地落實。
 
  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深圳市政協及其常委會要按照市委六屆十三次全會的部署,在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上展現新作為、在凝聚共識上進行新探索、在完善工作機制上實現新突破,推動繼承、創新與發展有機統一,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廣聚人心力量。
 
  478件政協提案全部答覆完畢
 
  在開幕大會上,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劉潤華作政協提案工作情況報告,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通報提案辦理情況。據統計,全年共收到提案588件,其中大會提案523件、平時提案65件;立案489件,其中個人提案419件、集體提案70件,立案率83.2%,交78家單位辦理。全部提案辦理完畢,共推動完成2090項工作,平均每件提案4.27項。
 
  「關於推動深圳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提案」等35件提案被評為優秀提案,深圳市委辦公廳等17家單位被評為提案辦理先進單位。在經濟建設類提案中,「深圳攜手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核心引擎作用」等「1+8」提案由市委書記領銜督辦,在金融創新、人才培養、產業扶持等方面提出63條建議,為市委、市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參考。
 
  劉潤華表示,在新的一年,冀拓寬提案線索徵集渠道,引導委員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以迎接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和謀劃「十四五」發展為重點,突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的現實問題提出更高質量的提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