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政協委員再線為「鄉村振興」出謀劃策

2020-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作為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亮點之一,1月9日下午,河南省政協圍繞「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的人才培養」開展了一場無會場的網絡議政,河南省委組織部、河南省人社廳、河南省教育廳、河南省民政廳、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的負責同志和基層代表在線與政協委員進行互動交流,並回應委員提出的問題和建議。
 
  網絡議政是政協委員履行參政議政職能的新平台,也是豐富協商民主形式、廣泛凝聚力量的創新舉措。本次網絡議政中,河南省政協委員們提出了大量可操作性強,符合基層實際的意見和建議。
 
  河南省政協委員郭天財建議,河南省應儘快出台農科生學費減免政策,同時規定對招收的免費農科生必須在農村基層或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至少工作3年時間,以增強農業高校的吸引力,吸引更多優秀生源報考涉農專業,提升農科生生源質量,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實現農業強省目標培養更多「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優秀「三農」人才,同時讓免費農科生通過基層鍛煉,增長實踐經驗和才幹,進而引導和鼓勵更多高素質勞動者到農村創業就業,切實解決當前基層農技人員匱乏,農村人才「招不來、留不住、用不好」的問題」。
 
  河南省政協委員石聚領表示,鄉村振興核心是產業振興,產業振興基礎是人才振興。河南是糧食大省,也是食品工業大省,更是食品製造業大省,有巨大的技術人才需求。建議我省要圍繞職業教育,打造全國最大、最強的鄉村振興大學,實現彎道超車,搶佔鄉村振興發展核心人才培養高地。
 
  河南省政協委員秦倩提出,青年是鄉村振興的受益者,也是重要建設者。因此她建議要以培育本土人才興鄉、服務在外人才返鄉、動員社會人才下鄉為重點,大力培養、凝聚、舉薦一批在鄉村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的青年人才。
 
  河南省政協委員周晶晶提出,鄉村振興人才是第一資源,因此相關部門一要合理引進適合鄉村發展的專業人才;不斷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環境,吸引年輕務工返鄉創業人才;注重引進人才的多元化。二要按照分類培養原則,圍繞黨員幹部、專業人才、創業人才、鄉土人才等不同類別,針對性的開展技能培訓,更好地服務助推鄉村振興。三要健全人才的服務保障機制,從教育、就業、醫療、基礎設施、居住環境等方面入手,真正解決鄉村人才後顧之憂,使其留下來、扎住根。
 
  河南省政協委員連建偉表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是一項系統工程,最重要的人才支撐。一是對農村帶頭人的培養與選擇,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二是對村民的農業科技知識的培訓,也至關重要。三是強化對農村青年人的互聯網信息技術的培養。
 
  河南省委組織部在互動中提出,為「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的人才培養」,近年來我省不斷完善政策措施,暢通人才向基層一線流動渠道。同時,我省還選派博士服務團成員到基層一線掛職服務鍛煉。每年集中從省直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和省管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選派一批博士到基層企事業單位掛職服務鍛煉,以項目帶動、技術支持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截至目前,已累計選派17批1261人。
 
  河南省還大力實施科技特派員助力脫貧攻堅「十百千」工程。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員為受援地引進新品種560多個,推廣新技術1700多項,舉辦各類培訓班3200餘期,培訓農民20多萬人次,帶動技術、管理、信息以及資本等現代要素向貧困地區流動,為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發展、經濟結構調整提供了科技支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