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龔禮財:推進省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體系建設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林琳 報導:1月15日,江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南昌隆重開幕。會議期間記者了解到,江西省人大代表、上饒市新華龍集團董事長龔禮財在上饒市代表團討論中提出推進省、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體系建設的建議。
 
 
  龔禮財認為,省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體系建設是優化營商環境、實現「共享共融」生態物流的中堅力量。物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複合型服務產業,在促進產業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增強國民經濟競爭力等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為推進包容活躍的行業創新環境,強化利企富商政策,促進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構建省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體系,實現物流命運共同體,有效的發揮出了其在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共享共融」的生態物流中的積極作用。
 
  2018年江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佈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物流降本增效促進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江西以省級物流公共信息平息平台牽頭,先後贛州、上饒、萍鄉、九江、吉安、南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已陸續上線,實現了資源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平台降低商貿、物流、工業等相關企業物流成本10%左右,減少了近7億元的企業信息化重複建設費用。
 
  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集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智慧物流等新信息技術,給物流業帶來重大變革和新的挑戰,推進了物流、工業製造和商貿相關企業降本增效、轉型升級。
 
  「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將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的物流相關的各個環節有效聯通起來,形成整體力量,為生產和生活提供高效的服務,成為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水平的重要要素。」龔禮財表示,該平台可實現跨地域、跨企業連接,信息實時傳送處理,減少物流企業信息化投入,奠定網絡和數據基礎,推動物流行業向互聯互通網絡化發展,促進行業變革,提升產業集中度,改善區域發展環境,促進產業聚集和一體化進程,提高行業綜合服務能力。
 
  龔禮財建議,政策支持、認定地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設,推動省、市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體系聯動運作,將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列入地區物流行業發展規劃文件,強化其行業的地位,加快引導企業平台運作,推動其物流行業高質量發展定製,加大推廣應用。
 
  同時他還建議,加強政企對接,省、市各物流相關主管部門及單位政策內最大程度支持開放共享,明確對接流程,將有關行業數據與省市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對接,形成全省物流業運行數據。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