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鮮軍:制定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的解決方案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林琳 報導:1月15日,江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南昌隆重開幕。會議期間記者了解到,江西省人大代表、上饒縣福田自來水有限公司技術創新小組組長鮮軍提出關於推進專業化養老社區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美好養老生活需求的建議。
 
 
  在省長的工作報告提出「完善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具體要求之一「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當前人口老齡化已經是一大社會問題,2019年全國60歲以上的人口佔比17.5%,65歲以上的人口佔比11.9%,預計2025年分別達到21%和13.7%,基本接近深度老齡化社會。江西省的兩項數據達到了15%和11%,深度老齡化的趨勢十分明顯,應對老齡化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出台了《江西省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着手解決養老服務供給不足和供給產品質量不高問題。
 
  鮮軍認為,現有的養老服務設施受硬件配置條件和軟件服務標準的限制,服務產品單一、服務水平低端,醫療配置、康復康養、運動健身、學習娛樂相結合的健康養老、老快樂養老體系難以形成,難以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的需求,特別是難以滿足中高端的養老服務需求和醫養結合一體化的養老服務需求。可借鑒老齡化比較早的發達國家在構建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方面比較成熟的經驗,同時借鑒國內北京、上海等發達一線城市從2010年前後布局的專業化養老社區的成功經驗,制定出滿足多層次養老服務的長遠解決方案。
 
  鮮軍建議,自然資源廳正在實施的 「兩規合一」將上報的醫養結合養老社區項目作為民生事業類別評審、儘快審批落地,同時在即將要進行的國土空間規劃工作要在全省規劃一批專業化的養老社區項目;自然資源廳針將養老社區的新增建設用地納入省政府統籌用地,不佔用地方政府用地指標,解決地方政府在用地指標上的緊缺;財政、稅收部門進一步明確對養老服務業的稅收支持政策,現在對於民辦非企業機構的稅收已經明確,但是對於養老服務公司提供養老服務的稅收政策還需要加大支持力度;省政府對於養老社區的經營模式,會員制、者租賃制或年費制的方式要給予肯定和支持,參照有關省市(北京市)從政策層面完善制度規範,便於合規合法的運行養老服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